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毕业生就业路大讨论:专业学而不用 是不是浪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与新浪校园频道联合推出“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本期继续话题之一:关注大学生下基层,专业学而不用是不是一种浪费——

  编者按 今天聚焦的话题是“专业学而不用,是不是一种浪费”。大学4年,无论是国家还是家庭和学生自己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就专业积累而言,这也是人一生中最难得的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效果显著的阶段,大多数人应该基本就此奠定了他们今后发展的方向。

  然而,我们看到的情况却是:一方面,许多大学毕业生舍弃原来的专业,从事与所学知识根本无关的职业;另一方面,许多基层单位却缺编严重,对专业人才求之若渴。问题出在哪里?是专业课程学而无用,还是学生自己学而不用?是市场驱动乏力,还是人为设置了就业障碍?

  让我们一起探讨,一起寻求疗救的药方。

  读者留言选编

  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与用人单位的需要相差实在太远了。我们学的都是一些传统的经济学原理,一些纸上谈兵的东西,对于实用性的操作一无所知,连最基本的什么是信用证,什么是汇票、本票都不知道,对银行的运作系统一无所知,我们倒是能把凯恩斯的理论说得头头是道,可是又能有几个单位会在招聘中考我们这些呢。

  ——一位重点大学财经专业的同学

  试用期每月400元,转正后每月600元,这是我应聘一家猪场兽医的待遇!钱少不说,猪场一般都在郊区,去了就和坐牢没什么两样。大学毕业,都20多岁的人了,女朋友一听说我要在猪场干,一言不发。

  同宿舍不同专业的兄弟,试用期每月1500元,其他还没算。现在也想通了,丢了自己的专业又如何,我现在找了份更好的工作,一样干得很出色!

  ——新浪网友

  我在与学生接触时,多次听到让我震惊的问题——一名在保险公司打工的学生问我:“老师,您口才这么好,为什么不去保险公司当讲师,那里收入很高。”还有一位本科生问:“老师,您口才这么好,为什么在这里教书而不去当律师?”真让我这位大学副教授哭笑不得。在去年的研究生复试中,我们连续问了4位同学“毕业后想从事何种工作”,这4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想当律师”。而没有人选择当法官、检察官或教师。

  以上问题和回答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选择了他们认为能够赚钱的职业。金钱成了他们选择职业的惟一标准。个人的专业发展、社会的认可、对国家的贡献、将来一生的发展前途都基本上没有作为考虑的因素。以上情况的出现,是有些大学生胸无大志、急功近利的表现,也是整个社会物欲中心和消费主义在学生中的反映。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李牧羊

  大学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挺荒废人的,我有这样的想法是在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后。大学体制陈旧,为教而教,学校不教学生生存技能,也根本不考虑现在社会需要什么人才,他们应该培养什么人才;一个学期十几门古董课,大多数学生在为不挂科而疲于奔命,即使学习好的人考研也是因为他们毕业后同样适应不了市场要求,结果是我们所谓的大学高才生在人才市场上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

  ——中青在线网友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