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口述:同居被学校开除 生活给我们上了残酷一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27 新浪校园

  ●那是一段黑色的日子,我们被学校开除的事,成了社会上的爆炸新闻,不但系里、学校里对此展开讨论,连社会上新闻媒体也抓住此事大做文章,关于大学生同居的现象,成了全社会的热门话题………

  采访时间:4月20日

  采访地点:雨轩网吧

  采访对象:永泉,男、24岁、网吧老板

  雨轩,女、22岁、网吧老板

  (永泉和雨轩是一对

同居两年多的恋人,因为他们在校读书期间同居,被学校开除学藉,他们的事情曾经轰动一时,成为关于大学生同居话题讨论的焦点人物,那时永泉读大四,雨轩读大二,如今他们靠父母的资助在学院附近开了一间网吧。

  尽管这对小情人现在”混”得还不错,但提到当初被开除学藉时的情景,两人还是沉重地表示,那是生活给自己上的最残酷的一课,自已做下的荒唐事情,也让自已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学业,目前两人都报考了自考本科,由于多数科目可以免考,估计很快就可以毕业,拿到毕业证书。

  我转辗几次后,在朋友的引荐下见到了永泉和雨轩,他们听说我是来采访,当场就一口拒绝,也许生活给他们的教训太重了,他们不想再往事重提,我只好尴尬地退出。“三顾茅庐”后,我的真诚打动了他们,他们才勉强同意接受我的采访。

  我的采访是在他们的网吧里进行的,这次采访的过程很凌乱,采访中好几次都被迫中断,永泉和雨轩的网吧还“火”,进进出出的人多,他们要忙着去接待顾客,还是雨轩最有同情心,她知道我远道而来,时间不多,因此,把手上的工作全交给永泉去做,坐下来给我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

  入学

  我和永泉都是四川宜宾人,我和他相识也算是命中注定的吧。

  那年我刚考上大学,学校在火车站专设了一个“新生接待处”,永泉做为学校的志愿者,在“新生接待处”接待外地来读书的学生。

  记得那天我从宜宾到成都时,正遇上下雨,雨很大,从火车上下来时,只好冒雨跑到站台里,就这么一段短距离,全身都被雨水淋湿了,我冲到出站口,望着下雨的天空,心里免不了有些担心。我这是第一次到成都,来之前父亲准备送我的,但因临时有事要办,只好让我自已到成都,我对这个城市非常陌生,加上雨天,就更知道东南西北了。

  正在我焦急万分的时候,永泉来到了我身边,他问我是不是大学新生,是哪个学校的。

  我上下打量了他一番,感觉到他不是坏人,才把我报考的学校告诉了他。

  他一听就乐了,哈哈,我就是新生接待处的,我叫永泉,欢迎你!同学。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过去.见站台外不远处的树下扯着一张红底白字的条幅,“XX学院新生接待处”。

  我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就像一个失魂落魄的孩子找到了家一样,我问他,你也是XX学院的?

  他笑着回答,当然罗,我读大三,是法律系的。然后主动接我手上的大包。

  他说,包还很沉的,其实我们学校都是学生公寓,你犯不着拿这么多东西。

  我不好意思地说,都是平时穿的衣服和几本工具书。

  因为天在下雨,我们就站在出站口等待雨停了以后再出去,远处那个接待处也只有条幅扯在那里经受风雨,因为是在露天里,早已人去楼空,我说话时宜宾地方口音很重,永泉试探着问我是不是宜宾人,我回答他我是宜宾人后,他兴奋地伸出手和我紧紧相握,嘴里说道,没想到啊,我们竟然是宜宾老乡。

  我笑答,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永泉问我是不是学中文科的。

  我说,是啊,我读外语系。

  永泉俏皮地上下打量我一番说,难怪出口成章,一看你就有文学女生的气质。

  我们在出站口站了二十几分钟后,雨才慢慢变小了。

  永泉说,走,我们不能总在这里等下去。

  我随着永泉来到候车室,这时又有四个同学围过来,永泉对他们说,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这是我们宜宾老乡, 外语系的新生,叫……

  永泉又转过头来问我,你叫什么名字?

  我禁不住大声笑了,说,我叫雨轩。

  我的笑声感染了大家,永泉笑着对他们说,对,叫雨轩!

  永泉这种调侃式的介绍和我们的笑声,一下子拉进了我们的距离,和他们一起真的很轻松很快活。

  永泉对他们说,哥们儿,你们在这里等着接下一班车吧,我送宜宾老乡去学校。见我有些犹豫,永泉又从怀里掏出他的学生证让我看,他是怕我怀疑他的身份。

  我接过他递过来的学生证仔细看了后说,你都大三了呀?

  他脸露得意神情说,是啊,我比你先出生几年,这是我的资本。

  他一边说一边躬身提起我放在地上的包说,走吧,我先送你回学校,看你一身淋湿了,怕要感冒了。

  我们在车站广场招了一辆的士就往学校赶,下车时他抢着要付钱。他说,你就别争了,我对待自己的老乡都是这样慷慨的。

  我说恐怕对待女生都是这样吧。

  永泉没有辩解,只是说,你太小瞧我了,不是所有的女生都可爱。

  他很忠实地提着我那沉甸甸的包,陪我去报名注册,陪我去学校里的银行取钱,陪我到女生公寓,还帮我铺好床,一切准备完毕后,已是傍晚时分了。

  他说他要走了,我心里很过意不去,我说,你歇会儿再走嘛,我已经饿了,对学校又不熟悉,你陪我去食堂吃饭好吗?

  他想都没想就满口答应了。

  我又说,不过,你先到楼下等我,我想洗澡换衣服。

  他说行!起身就要走,我又叫住他,问他手机号码是多少,我们交换了手机号码,他就出去了。

  二十分钟后我给他发了条短讯:我已经洗完澡了,你在哪里等我呢?

  他打进电话说,我在楼下你下来吧。

  这时候,已雨过天晴,黄昏的光芒把校园打扮得十分艳丽,特别是雨后清新的空气使人精神倍爽。

  这是校园给我的最初印象,现在我都还清楚地记得,当我穿着一条浅蓝色的连衣裙出现在永泉面前时,永泉禁不住脱口而出,呀,你真美!

  我被永泉直率弄得心跳加快,同时心里也被一种甜蜜充溢着,女孩子被男生欣赏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永泉陪着我去食堂吃饭,又陪着我在校园的林荫道上散步,给我介绍学校的环境,又陪我到外语系教学楼,永泉就像一位热情的大哥小心地呵护着小妹妹。

  第二天,永泉还要去火车站接新生,问我想不想去,我觉得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也挺孤独,很难打发时间,也和他一起去了火车站。

  和他们这四名男生在一起很快乐,他们特别爱讲笑话,我在这天里笑声不断,品尝着从未品尝过的快乐。

  夜里我们又一起去吃成都名小吃,又一起去迪厅。我的大学生活就在这种快乐的气氛中开始了。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