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大学生口述:请多给我们一点宽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27 新浪校园

  这时候永泉进来了,他笑着对我说,如果当时我们也搬回学校住,也许我们就不会有今天这种结局。但是,当时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过要回学校去住,我一直认为,

同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是我们自愿的,应该与别人没有多大关系,像我们这种同居生活,在其它大学里已是司空惯,学校也没有必要管别人如何生活吧。

  雪燃: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每个单位团体都有相应的管理和规范人员的条例,身为这个单位团体的一员,就该义不容辞地去执行遵守,学校里的学生也该一样。

  永泉: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他们这种做法是不是太压制人权了,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力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吧。

  我想方设法把话题引到正题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永泉才开始回忆他们被学校开除后的那段日子。以下是永泉的讲述——

  那是一段黑色的日子,我们被学校开除的事,一时间成了社会上的爆炸新闻,不但系里学校里对此展开讨论,连社会上新闻媒体也抓住此事大做文章,关于大学生同居的现象,成了全社会的热门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我们被学校抓典型的时候,我和雨轩写了好多深刻的书面检查,学校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们被搞的声名狼藉,但最终还是落的个劝其退学。

  离开学校时,我们的存折本上只有两千多元钱,我们不敢把此事告诉父母,我们也不能再在学校附近租房,只好到金牛区的一家招待所住下,屋漏偏又遭到连夜雨,这时候,雨轩又怀孕三个多月了,雨轩人流手术后,需要营养,我们把大部分钱都用光了,很快到了春节,我们不敢回家,只好打电话回家,说我们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能回家过节。

  熬过了寒假,我们身上的钱越来越少了,连住招待所的钱都没有,我们又把手机贱卖了,以勉强度日。

  我被学校开除的事情终究还是被父母知道了,当时我们住在一位老乡的

客厅里,靠老乡的救济过日,父亲的出现,令我无地自容,惊讶之余,父亲只说了句,“你瘦了”,泪水便顺着脸颊流了出来,看着父亲老泪纵横的样子,我的心里难受极了,也禁不住哭出了声,在父亲眼里我是他的骄傲,从小学习刻苦努力,一直是学校里的三好学生,父亲的好儿子,父亲望子成龙,没想到引以为豪的儿子成了学校被批评的典型,社会指责的反面教材。

  父亲还是为此做了最后的努力,到学校找了系主任、校长,希望学校给个处分什么的,但能保留学籍,但都失望而归,父亲把我和雨轩带到酒楼里,让我们狠狠地吃了一顿。

  那夜的饭我们吃了很久,饭桌上父亲只说了几句话,我和雨轩默默地吃,默默地流泪,父亲点了我平时喜欢吃的几个菜,他是想让我补补身体。

  父亲说,你做事也太考虑了,你不但害了自己,还影响了人家雨轩……

  父亲把我们安排在一家招待所住下后,第三天就回去了,第五天下午,父亲和雨轩的父母都来了,三位长辈见了我们这两个不争气的子女又气又很心疼,他们都没有指责我们,也许他们认识到说什么都晚了,他们在宜宾就商量好了,他们给了我和雨轩两万元钱,要我们面对现实,他们希望我俩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希望我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和雨轩决定在这里开网吧,也是同学们的建议,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没有抛弃我们,网吧开张那天,好多同学都来了,并鼓励我们好好干,现在这家网吧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

  永泉讲到这里时就打住了,他看着我问,如果你的同学、家人或朋友也有我这样的事情发生,你会怎么做?

  我说,那要看具体的事情了,一般说来我也会像你的同学一样,伸出援助之手,不管别人犯的是什么错,总之他是我的朋友,朋友在困难的时候就该得到朋友的帮助。

  永泉笑了,也许是我的回答让他满意吧。

  他说,说实在话,那段黑色的日子里,朋友的支持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在困难的时候,朋友的一句话也常常令我激动的热泪盈眶,你别看我外面很潇洒自信的,其实我内心里相当脆弱,特别是经历了那件事后,我感到我整个的人都变了……

  我说,一个人不经历点磨难是长不大的,我们都逃脱不了人生的磨难,重要的是要去正视它。

  永泉说,这些道理我懂,但当你真正碰上时,你是无法正视的,社会舆论就会将你的勇气和自信心消灭……

  永泉最后补充说,但我并不后悔,有时我想,如果学校社会能够多给我一点宽容,也许我会更出色,我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永泉说完就笑了,可是我没有得到宽容……

  结束语:整理这个故事时,我打过两次电话给永泉,我关心他现在自考的情况怎样了。

  永泉说,快了,每考一科都合格,估计明年就能拿到本科文凭,我还准备考研呢……

  听他自信的口气,我也为他高兴。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