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话题:少年班神童今何在 注定做不成普通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47 新浪校园

审视:“神童”到中年

26年前最耀眼的少年班神童

  中国科技大学1978级少年班成员在26年后的7月1日迎来了分别后的首次班级聚会。


背景资料为少年班入学资料,中为宁铂,右为谢彦波

  在合肥的烈日下,昔日“神童”们温和有礼,神态自信。他们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国外,却仍对这所学校颇感自豪,渴望着能为它做点儿什么。在校史陈列馆里,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亚勤的名字在陈列柜中非常醒目。与此不同的是,当年备受关注的天才少年宁铂、谢彦波和干政,仅仅被写作了“少年班同学”。这3位当年家喻户晓的“神童”在离开少年班后到底去向何方?儿时的梦想是否得以实现?他们的命运如何?当年最为耀眼的神童今归何处……>>全文 发表评论

焦点人物:令人羡慕的“神童”们

  当年的神童中名气最大的一位。2岁半时已经能够背诵30多首毛泽东诗词,3岁时能数100个数,4岁学会400多个汉字,5岁上学,6岁开始学习《中医学概论》和使用中草药,8岁能下围棋并熟读《水浒传》。在举荐下,1978年3月宁铂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全文 [发表评论]

宁铂:选择“逃亡”

“现在不是我自己抬不起头来,是我们整个家族都抬不起头来啊。”

  在宁铂自己看来,青春期是把双刃剑。比当时大多数孩子早得多,宁铂11岁就进入了青春期。这使得他相对成熟,在学习时拥有比同龄人更强的自控能力。不过发育与年龄之间的落差,似乎又让他备尝苦闷的滋味。

  1998年,宁铂参与了一次央视“实话实说”节目,探讨“神童教育”。当年的一则报道说:“节目录制期间,宁铂频繁抢过话筒发言,语速很快,情绪激烈,猛烈抨击‘神童教育’。周围观众不时发出笑声,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神童宁铂。”“第一神童”的倾诉已经无人倾听,属于他的时代彻底烟消云散了。

  2002年,宁铂前往五台山出家,很快就被中科大校方找了回去。他又一次失败。再一年后,他成功了……>>全文 [发表评论]

隐藏者

  在其母校校园内,关于宁铂的信息也多不确切。他在近代物理系的一位前同事告诉记者说,宁铂出家去了云南。另一位老师则说,他去的是峨嵋山。事后记者向宁铂的父亲求证,两种说法都被否定。在近代物理系,更多的宁铂前同事们持一种避讳的态度,不愿提供有用的线索。

  出家之后,宁铂确实切断了与俗世的联系,除了他的父亲。他的父亲宁恩渐与儿子一样,也在躲避着原本熟悉的世界……>>全文 [发表评论]

 



  当年入学科大少年班的神童中,他的年龄最小。此后,谢彦波天真的微笑、算术板书的背影,出现在媒体刊登的照片上。其后几年,中国科技大学的招生广告上都有他的身影……>>全文 [发表评论]

谢彦波:终生的缺陷

  谢彦波年龄小,自理能力差,自视甚高,尤其不懂如何与人交往。入学时他刚刚11岁,此前只有小学5年级的人生经验。在中国科技大学流传甚广的一个传说是,第一次走进校门时,他还在滚动一只铁环。

  在朋友们面前,健谈而放松,但他似乎不懂得如何与决定其命运的人相处。没能处理好和导师的关系,博士拿不下来。

  谢彦波以硕士的身份接受了近代物理系教师的工作。很快他结了婚,没有什么积蓄,分到了一套楼下总是有人打牌的小房子。在持续不断的烦恼中,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才结束了往日的梦想……>>全文 [发表评论]

“破案”者
“我必须破案,”他一再重复说,“我要跟他们fight。”

  这位39岁的副教授似乎完全不懂如何与陌生人打交道。“跟别的同学比,我算混得比较惨的。”他承认说。不过他又表示,这其实没什么。“关键问题是,别人总是知道我是怎么想的,这就让我很吃亏。”

  对他而言,这种感觉意味着,自己的思维可以被别人察觉,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的想法,还是科研领域里的一个灵感。结果是,他在科研上无论取得什么突破,都会被别人捷足先登。别人想窃取什么的话,就像在自己抽屉里拿出一只钥匙扣那么简单。更多的困扰来自于日常生活。他感到自己成了透明人,而别人都深不可测……>>全文 [发表评论]

 


  曾就读安徽省庐江中学。读完宁铂故事的手抄本,备受鼓舞,考入少年班。“干政切瓜”,12岁的他对答如流,被招生老师惊为天才……>>全文 [发表评论]

干政:被自己禁锢

  在普林斯顿求学的干政由于和导师关系紧张,同样铩羽而归。几年之后,在家赋闲已久的干政又表示想到科大工作。这一次科大没有同意,当时科大聘用教师已有新规定,博士文凭是必要条件。

  在其后求职的一年间,他的精神疾病时好时坏。最终,干政被自己禁锢在了与母亲共同居住的房间里。……>>全文 [发表评论]

与世隔绝

  干政逃避得更为彻底。几乎没有人知道他究竟住在哪里。

  事实上,干政的隐居地就在合肥,在一处离中科大东区不远的居民小区,多年来与母亲相依为命,几乎与世隔绝……>>全文 [发表评论]

在线调查
1、你如何看待少年班神童宁铂、谢彦波和干政三人当前的境遇:
高分低能学生的代表。片面追求应试教育的恶果
同情。依照他们的智力水平,不应是现在的状态
意料之外。当年的神童中不乏成功案例
不好说
2、你如何理解“天才少年”?
学习成绩好,智力超群
综合素质高,全面发展
不存在真正的天才少年
3、你认为有没有必要开设少年班?
违背成长规律,弊大于利
有利于人才培养,应当提倡
不好说

   [发表评论]

资料:部分少年班毕业生信息

第二期少年班学生张亚勤,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第二期少年班学生秦禄昌,2000年11月2日他所撰写的论文——最小的纳米碳管,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他因此被称为“纳米博士”。

第二期少年班学生周逸峰,现为中国科大生物系博士生导师。

第三期少年班学生钟扬,现在是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副所长,32岁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第五期少年班学生骆利群,因在脑科学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生物学领域的“斯劳恩”奖,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系任助理教授。

第六期少年班学生卢征天,1987年考取李政道博士培育物理人才的“CUSPEA PROGRAM”;2000年,由美国联邦能源部推荐,以“原子陷阱追踪分析”,获得“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第八期少年班学生黄沁,26岁任华尔街某大型证券公司高级副总裁,现在已成为著名的网大总裁。

95级少年班刘磊同学在读期间,先后在《计算机与应用化学》、《微电子学与计算机》、《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计算机工程与设计》和《CHEMICAL PHYSICS LETTERS》等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近十篇,其中八篇被SCI收录。

96级少年班学生周非,在读期间在美国《物理评论》上发表两篇论文。论文已被SCI收录……>>全文 [发表评论]

无独有偶:大学校园里开放的神童们



  4岁进图书馆、10岁上高中、8年正规教育、北京大学给武汉华师一附中高三(18)班的鲍宇阳寄来预录通知单。这年,刚满13岁……>>全文 [发表评论]

  对话过程中,鲍宇阳对桌子上的一把火柴充满了兴趣,他反复研究这些火柴应该怎么摆才能赢(父亲给他出的智力游戏题),而对记者的问话只是在父亲的不断催促下来一两句听不太懂的回答。

  鲍宇阳作为一个高三学生,应该是一个社会人了,可他现在并不适应环境,还处于以他自己为中心的‘自我心态’,也就是童年心态。频繁的跳级让他被迫失去了与社会、环境接触的机会,他和同学玩不到一块儿,将来上了大学,他也融不进大学生活中去……>>全文 [发表评论]

 





  1987年出生的王思涵,10岁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东北育才中学少年班。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的他,用4年的时间完成初、高中课程。2001年,14岁的他以572分的高考成绩考进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全文 [发表评论]

  今年18岁,本应大学毕业的王思涵,却因“除英语及格外,其他科目成绩为0”,被学校“责令退学”。

  中学生活=学习+睡觉,大学生活=看书+发呆。“神童”王思涵用两个数学等式来描述自己所经历的特殊学习生活。“我不后悔自己的这种成长方式,因为后悔也没有用了……”>>全文 [发表评论]

 




  两岁时识两千多汉字,四岁开始读小学,三年时间完成小学六年的课程,八岁进入中学,13岁读大学,17岁考上中科院的硕、博连读……>>全文 [发表评论]

  入学后在学校住宿,他生活不能自理,经常闹出笑话,但是同学们都完全充分的谅解了。魏永康早晨起的比较晚,找不着自己的牙膏了,随便找谁的牙膏,用完了又不归回原地,起来穿鞋子穿不着鞋子,把人家的鞋子穿走,袜子也乱丢,缺乏基本的独立生活能力……>>全文 [发表评论]


  3岁时,母亲开始按照小学课程给他“上课”。6岁时,就进了父亲单位的子弟学校(原岳阳市岳北铁中)。1997年夏天,9岁的冯昊到岳阳一中读高中。2000年,仅12岁的冯昊接到了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04年又成为湖南大学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硕士研究生……>>全文 [发表评论]
反思:天才教育的难题

天才们的普遍烦恼

  天才们有时候诅咒遗传,因为巨大的天赋总是伴随着巨大的期望

  天才们的普遍烦恼问题在于,宁铂式的烦恼是不是少年班教育模式制造的?作为一个天才儿童,即使他当时并未进入少年班,是否在成长过程中也会有类似的烦恼?

波士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埃伦-文纳:天才们大都会被同样的烦恼所困扰。(他们)终将进入一个阶段,那时,年龄不再重要。在一个个人魅力和性格更能决定失败的世界,他们的考试成绩不再重要……>>全文 [发表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燕:孩子们对知识可以很好地领会,但是对于一些社会问题缺少深刻的思考。当他们跟同龄人或社会的交流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错位。天才儿童教育,不仅仅是单方面的智力培养,而应该是全方面的发展和培养,尤其是人格和创造力的培养……>>全文 [发表评论]

集中培养,还是个别培养?

  在少年班的老友们为这种“集中营”式的教育方式是否成功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个在另一模式下成长的神童王思涵遭遇到了“责令退学”的命运。这个曾被誉为“神童”的东北男孩,当年以14岁的年龄,高考成绩572分的超高分数,考入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入学后成绩每况愈下,今年本应从大学毕业,多门成绩却为零分。

  尽管天才儿童教育面临种种问题,但教育界的共识是,天才儿童的独特性要求有适应他们的教育,应该给他们提供适合其发展特点和需要的教育形式和机会。

  天才儿童大多只能茫然于这两条路线中——要么选择一种集体的特殊教育,而他们可能成为张亚勤,也可能成为宁铂、谢彦波;要么他们被放逐到正常群体,而在与自己年龄和心理都差别甚大的群体中,他们可能会一片茫然,一不小心也可能成为王思涵。……>>全文 [发表评论]

什么样的教育对天才儿童才是最好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燕:不同的孩子应该依据其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中国超常的儿童的教育模式主要还是以集中教育为主:比如北科大的少年班、八中的超常班、育小学的超常班等。但也有像北大去年招收的鲍宇阳这样的插班生,是个别培养的一种模式。他认为综合能力比较高的超常儿童可以选择集中培养的模式,而像鲍宇阳这样的偏才可能更适合于个别培养……>>全文 [发表评论]

少年班已在改变

  在有了27年的历史之后,中科大少年班的特征也已与宁铂时代大不相同。一位中科大的老师说,现在的少年班已经不再招收像谢彦波那样的低龄大学生,一般来说,少年班成员只比一般大学生小两三岁左右。另外,少年班不再对外宣传学生,同时也不再把培养顶尖科技人才当作目标。

  传统的少年班教育与国外天才教育之间的差别,其实就是精英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差别……>>全文 [发表评论]

专题制作:稻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