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话题:知名教授网络发文 救救清华大学的孩子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6:11 新浪校园

起因:清华知名教授网络发文

  编者前言:继陈丹青以辞职形式向中国教育体制表示失望之后,又一位清华教授,程曜,用文章痛陈了他的不满和哀痛,这次的对象是中国顶级象牙塔内的“天之骄子”们。程教授一篇名为《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的文章在网络上发表以后引起广泛关注。继陈丹青出走、北大贺卫方罢招,网络上再一次将反思中国教育体制的热潮推上新高……>>全文[发表评论]

  ·程曜教授个人简介

《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

  他们对分数特别感兴趣,有了高分就高人一等。

  他们只是会考试的文盲,几乎什么都不会动手。如果需要综合两句话的推理思考,他们就不知所措。

  他们具有全世界中产阶级斤斤计较的特性,却又不肯好好学习。

  他们就像“文化大革命”里的样板戏,架势十足好看,内容简单易懂,却不深刻。

——摘自:程曜《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

  我们可以在清华大门口的街上,看到有些对红灯视若无睹的清华学生,一对对牵着小手闯红灯,悠哉悠哉漫游过街,可以让百辆车子紧急刹车而不以为意。难道这就是我们要训练的新中国一流大学生吗?

  ……再回到被惯坏的清华学生身上,他们一样具有全世界中产阶级斤斤计较的特性,却又不肯好好学习。总以为考上了清华,就能当总书记了。只要稳扎稳打,不犯大错,总有一天能飞黄腾达。知识的殿堂,不再尊重知识,正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耻辱。

  大部份学生上课的时候,只留意老师放了什么资讯,可能要考什么。很少理会一堂课内所教的内容之间的关联性。这件事非常容易证明,只要上课明白说出的一句话,好像会考,他们就会回答。如果需要综合两句话的推理思考,他们就不知所措。即使心里明白,也不敢把心里明白的事情写下,或者尽量写的模棱两可,多拿一点分数。如果不给公式,学生不会算,也不敢推导公式。这样子的态度,不正是明证。他们上课,不理会老师推导公式的思路,大都死记最后公式的结果……

  竟然有学生辅导员对新生说,你们尽量背,考完就忘记掉,不然无法应付接踵而至的课程。清华大学怎么能让这些不懂事的孩子扮演大人的角色,在学生内部流传一些不入流也不正确的观念,培养了一群自以为是的井底之蛙。

  清华的学生还有一个特色。正是因为当年高分考进清华,受到了很大的奖励,从此就对分数特别感兴趣。学生之间,以分数作为一切评价标准,有了高分就高人一等。拿不到高分就去修更多的学分,来解释自己为什么拿不到高分。甚至有大学三年半修了一百八十多学分的例子,平均一个学期二十六个学分。这样的学生,往往对所修习过的课程一无所知。清华大学应该降低必修学分,严格把关控制品质。

  ……

  这些清华的大学生像是会考试的文盲,不但对知识不感兴趣,对文化也十分陌生。虽然可以随时琅琅上口一些专有名词,似乎学习了很多。但细究之下会发现,他们就像文化大革命里的样板戏,架势十足好看,内容简单易懂,却不深刻。我必须要说,这不只是清华大学一个学校的责任而以,应该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我必须呼吁大家来救救这些孩子,把他们的思想紧箍咒拿掉,让他们开始思考。我们不能再纵容这些自以为是的清华学生。要让他们知道,如果不能够创造更进步的文明社会,就不配走出清华大门。要让他们知道,再聪明的人,也需要严格的锻炼。要让他们知道,世界不只是海淀清华园,而是五大洋五大洲……>>点击此处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

深入探讨: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清华大学程曜教授的网文一经网络传播,顿时引来众多的思考。程教授说明写这样一篇文章的想法已经有近一年时间。对于写此篇文章的目的也不过是“投石问路”,是帮助而非批评。这不是清华的问题,而是全国教育的问题。正如文中所述,大学里现存的种种现象其根源何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学生出了问题?是教育体制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发表评论]

  ·新浪校园连线清华学子(1):大学,为了什么而学?

  可以说校内的很多学生的确是这样的,这个就像是高考一样,考什么就学什么,而且清华大多数人又是通过这样子的高考进来的。而且自小就是尖子生,所以对于成绩很是重视。

  成绩高并不能代表这个人将来一定会对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有些人不会别的,就会考试,平时连课都不去上,可是考前复习一两天,居然还是前几名。这种所谓“牛人”我见过,不过我不相信他们将来定会为清华、中国争脸……>>全文 [发表评论]

  ·新浪校园连线清华学子(2):绝大多数人都是利己而理性的

  我觉得这些有感而发的建议意义不大。也许我是学经济的,所以固执的认为组成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是理性而利己的。如果外部的激励条件不改变,就没办法指责行为人的行为。主要靠道德来治理社会在现今的社会里面已经不合适了。

  大家为什么注重分数?从毕业,到奖学金,到推研,到找工作,重要因素就一个,成绩。为了有限投入能获得更大收益,大家当然拼命考高分了……>>全文 [发表评论]

  ·教授:现在教育走到死胡同里了(暨南大学社科部主任 高雄飞)

  现在教育确实是走到了死胡同里了,应试教育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我在大学里教书几十年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生的整体素质,包括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年不如一年!

  现在教育上没有问责制,造成这样的后果没有人来负责,但是教育毕竟是关乎千秋万代的事业,所以教育也应该有个像审计部一样的部门来对整个教育状况,效果作评估,对教育体制上的弊病来个诊断。我只是期望更多的学者专家尽自己所能,发出不同的声音,而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多点倾听不同的意见……>>全文  [发表评论]

  ·博士:拯救的该是高等教育(南京师大教育科学研究院常春艳)

  首先程教授提到的“混乱的价值观”,我认为属于大学生德育范畴。这种功利性的价值观直接导致了扭曲的知识观,即书本知识=考试分数=奖学金或其他物质奖励,使得学生成了知识的“奴隶”,无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只能去死记硬背。

  其次就他所提到的清华学子的傲气,我觉得应正确看待和引导。因为这种傲气或许更多的来自于社会中人为赋予……>>全文  [发表评论]

  ·在校生:功利和浮躁逼我们遗忘理想

  社会的功利和浮躁逼得我们不得不遗忘最初的理想。融入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放太多时间搞人际交往……>>全文 [妙妙 北大物理系00级学生] [发表评论]

  只注重扩招、只注重出成果、只注重学校在社会上的所谓排名、名声,教育方式和评价体系就不可能主要是围绕培养人、塑造人、做人而来。为什么学生连最基本的问题都搞不清楚,关键在于他们心中没有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学问意识,只有个人职业意识、发表文章意识、分数意识。不关心社会、不关心学科前沿、不关心理论基础,哪里提得出真正的问题……>>全文 [张骥 复旦大学研一学生]  [发表评论]

  日本学生读书还是很用功的,多数对知识抱虔诚态度。一旦念了研究生,就基本意味着决定走上学术道路……>>全文 [李晓静 日本岛根大学研究生] [发表评论]

话题延展:从陈丹青、贺卫方到程

·陈丹青出走:名教授清华辞职 研究生招生制度出了什么问题

  5年前,他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在这个令人艳羡的位置上,他却始终不能适应当前“学术行政化”的教育体制,他不想被不知不觉地异化,于是选择离开。

  陈丹青先生在作客新浪网聊天时,谈及辞职事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这是一个体制自己都无法回答的问题,我想我比较绝望的就是20年来已经有一种看不见的非常大的势力在构成这个状况,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教育所有的弊端,所有的问题非常健康的一直在运行,不受任何别的因素的制约……>>全部 [发表评论]

·贺卫方罢招: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VS伤痕累累的研招制度

  质疑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一怒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

  6月24日,贺卫方在学术批评网上发布了《关于本人暂停招收硕士生的声明——致北大法学院暨校研究生院负责同志的公开信》。在信中,贺卫方写道:“现行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设计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陷,考两张综合卷涵盖多达十门课程,这种打着对考生全面考查旗号的做法实际上产生的后果却是削弱了考试应有的专业偏向。尤其是法律史和法理学专业,这样的考法足以让那些爱好理论和历史、并且对此已经有大量阅读(因而很可能‘偏科’)的考生被卡在门外。”因此,贺教授决定“自2006年起,不再招收法律史专业研究生”……>>全文 [发表评论]

·程曜网文:现在的学生是一度空间的人

  我心里最难过的事情是:我很认真告诉他们以前从来都听不到的东西,就是“我不懂的是什么”,我告诉他们,我希望清华的学生是下个世纪科学的领导。必须训练学生理解最前沿的东西。现在的情况是,大家只管使用而不思考。

  这是我第一堂课就告诉学生的,但是我知道学生在下面写打油诗“光学是程曜的,……上课是混乱的,考试是不过的”,他们说的不懂,是因为我没有告诉他们一个确切的答案……>>全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