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中国女生汤玫捷:我如何获得杰斐逊总统学者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29 新民周刊


美国第二届总统杰斐逊的追随者设立的学者基金,意在培养有领导能力的学者


汤玫捷和美国同学在一起

  3月14日至21日,2005年度全美“杰斐逊总统学者”奖在弗吉尼亚大学评出。中国女生汤玫捷继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后,又成为44位获奖者之一。文中描述的经历,是她被“Jeffersonian”的尺子全面、细心地测量的日子。

  3月10日深夜,飞机降落华盛顿里根机场,为期11天的美国“竞选之旅”开始了。一年前,我刚到华盛顿特区西德威尔(Sidwell)中学做交流学生时,狂倒了一个星期时差。这次却不同,第二天,我就活蹦乱跳地回到母校西德威尔,想给那里的朋友和老师们一个惊喜。

  休整之后,3月14日晚,我们驱车驶向此行的目的地弗吉尼亚大学,美国“杰斐逊总统学者”奖的竞选将在这里进行。

  杰斐逊的人才观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和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众多拥戴者共同设立了一个“杰斐逊总统学者基金”,额度达数亿美元,意在筛选和培养“杰斐逊总统学者”。它强调“领导能力,公民意识,学者作风”(leadership,citizenship,scholarship),旨在发扬这位前总统的教育和人才理念。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杰斐逊早年出使法国,后任美国第一任国务卿及第二届总统。杰斐逊是《独立宣言》之父,一生笃信“造物主赋予人们以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他在一生所有的成就中挑选了三样,嘱咐后人铭刻在墓碑上:美国的《独立宣言》,弗州的《宗教自由法案》和他亲手打造的弗吉尼亚大学。

  弗吉尼亚大学是美国现今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综合排名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数一数二。每年,全美国各个高中可以推荐一名在领导能力、公民诠释以及学术成就上最突出的学生参加初选。此竞选和美国大学申请无关,走的是另一条平行的路线,虽然获奖者能有机会选择在弗吉尼亚大学就读。经过几轮初选和复选后,筛选出“杰斐逊总统学者”,由基金资助在这里接受4年免费的就读。就读期间还能参加冒险、领导能力等多个主题的年度培训,以及去欧洲免费学习等全程培养计划。

  “为美国各个领域培养未来领导人”是基金成立之初的目标,随着全球化的进程,5年前,基金发展委员会决定将目标扩展为“世界范围内选拔、培养具有超群领导才能的学生”,每年邀请3名左右其他国家的学生参加评选,让他们也有机会享受杰斐逊总统提出的“社会自然趋向的特优化培养”,期待他们走上社会后发挥领导才能。

  杰斐逊总统基金负责人在介绍培养理念时,强调了杰斐逊总统的“学习不是课堂,学习大于课堂”,同时指出这个奖也是一道终身学习的“紧箍咒”。

  Igram先生是总统奖发展委员会的主席,在谈到“领袖”时,他说:“领导能力和未来的领导潜力,是毫无疑问的第一选择。在这之后,才是也很重要的学术能力和公民意识的体现。所谓各个领域的领袖,如果在学术界那自然就是个学术天才,在社区中就是公民意识最好的实践者。”

  第三天的下午,我们这些选手们被安排参观杰斐逊总统故居。

  杰斐逊先生是好学的。他将欧洲游历中看到的听到的都记在心里,回国后,从通心粉到自动门,都在自己的退休生活中一一再现。

  杰斐逊总统是好书的。最早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在战争中被英国人一把大火烧得面目全非,是杰斐逊总统的私人藏书的一部分使其得以重建。

  杰斐逊总统是好探索的。从最早的美国地图到跨洲标本到实验工具尽入其收藏。

  英文中,由杰斐逊而来的“Jeffersonian”是形容词,意思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全面发展的”。在走出杰斐逊总统故居后,组委会开始考察我们是否“Jeffersonian”了。

[汤玫捷新浪访谈:哈佛就这样被我征服]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戴佩妮] 你要的爱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