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我们大学只有三年!找工作永远是大四主题(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41 南方日报

  “招聘陷阱”:多少人掉了进去

  在招聘中掉入“招聘陷阱”吃亏的学生可不少。有学生反映,自己花钱买了票,排长队还来不及进场,用人单位就卷起铺盖走人了。原因在于,一些单位根本就无心招聘,只是借此机会牟利,而一些单位一天要参加好几场招聘会,天知道他们究竟要不要招人!

  这造成学生经济方面的开销很大。找工作需要花钱,做简历、报名费、路费、住宿费等等,但很多时候花了很多冤枉钱。据悉,一些招聘会原票价并不高,5-10元不等,但由于参加人数爆满,票价竟炒到五六十块,甚至更高。

  从中南财经大学来广州找工作的小桃说:“学校放假让我们找工作。我去了很多地方,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广州已呆了半个月,和一同学合租一间房,一个月300块。场场招聘都得花钱,很多简历却都石沉大海了,但钱倒花了不少,不下于4000元吧。”

  某高校计算机系的小许说:找工实在是太累了,没有比我更倒霉的了。我是江苏人,能在离家最近的一所大学里任教当然是再好不过。那天接到一所大学的电话,说让我回去。当时有点迟疑,因为一直忙于我的论文,老师催得很紧。电话那边是一位主任,他说如果我对这份工作有诚意就应该回去一趟,和他们见见面。于是我买好火车票,回江苏了,来回共花了7天时间,其中在车上的时间就花了5天,当中回家又呆了一天。可回来后就消息全无了。

  就业指导:安排不足渠道单一

  很多学生表示,大四学生不上课学校当然有责任!他们对高校目前就业指导方面的工作很不满意,认为“指导渠道过于单一”。他们希望学校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提供更多服务,如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提供职场心理辅导,进行社交能力指导,开设职业规划课程等。

  但目前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基本上还只局限于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技巧培训、协议办理等工作,体系相当不完善。所有找工作的学生最希望学校做的事情就是提供就业服务,因为学校本身就是一面吸引很多好单位的招牌。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仍然主要面对毕业班,有学生表示希望在大学不同阶段,均能得到个性化的指导。同时希望健全就业网络导航体系,希望校园网络上有一套信息丰富、及时准确、互动性的大学生就业成才指导体系。学校应强化在学生就业指导这一环节上的角色,加强与各地人力资源部门、用人单位的联络,开拓就业市场,增加对本校毕业生的需求量。 

  在这一方面,中山大学于2001年10月设立了就业指导中心,学校走出去,与用人单位加强联系。利用各种机会走访用人单位,密切与用人单位的联系,组织人员到东莞市、佛山市、广州市各个区等地,与当地人事局和部分的用人单位进行深入交流,为本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作准备。同时加强网络建设,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建立起更完善、更科学的供需双选平台,使大量用人信息都在网上公布,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