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中国内地大学毕业消费过高 学生不堪重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虽然离今年毕业还有近四个月的时间,但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感到了“毕业消费”的重压。

  据统计,二00三年全国二百多万名大学毕业生用于求职的费用高达十四点四亿元,人均六千八百多元,二00四年北京应届大学毕业生用于找工作的费用人均超过一万元,数字着实惊人。这还不包括毕业请吃送礼的费用。

  随着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中国内地大学毕业生要想找个好工作,对自己进行软硬包装早已不是秘密。“硬包装”包括简历、手机、服装、写真集等,女生还要额外加上美容和化妆品。“软包装”的费用则包括:给头脑进行“快速充电”的费用,比如参加各种求职技巧讲座、证书培训班等;参加各种考试的费用,如公务员考试以及企事业单位等组织的考试,等等。

  有关专家就此指出,适当的包装有利于展示自己的个性,有助于用人单位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形成攀比之风、费力费财就不可取了。

  除此之外,毕业时的请吃送礼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谢师宴、散伙饭、泡吧、唱卡拉OK……如今,大学毕业前夕的聚会可谓五花八门。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一次聚餐就得上百元,不去吧,大家同学一场,面子上过不去;去了吧,总不能白吃白喝。心里总惦记着回请人家,可是每个月几百元的饭钱的确有点吃不消。

  毕业吃请送礼的风气愈演愈烈让许多大学老师很担心。他们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适当的聚餐可以增进同学的感情,但是不能因为即将离校就上演“最后的疯狂”。学生毕业前还没有固定收入,父母赚钱又不易,因此学校要加强对毕业生的节俭教育。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