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我们大学只有三年!找工作永远是大四主题(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41 南方日报

  学生弱点:要学东西还得到社会?

  暨南大学文学院的小李说,大四时大家忙着出去兼职实习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很多用人单位对社会实践很看重。“其实大学里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读了十几年的书学的都是死理论”,虽然这说法不免过于偏颇,但也从另一方面暴露出大学生缺乏社会和实践经验的弱点。

  所以,很多学生早早就参加各种招聘会、面试、笔试,或在外进行实习或被用人单位试用,以求多积累经验。不仅是大四的学生,甚至是大三、大二的都参加了各种面试和招聘会,为大四时候找工作提前预习。很多人投了一百多份简历,参加了十几场甚至更多的大型招聘会。有些人甚至是逢单位必投,逢招聘会必去。在人才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一些单位以“试用期”为借口获取廉价劳动力。有些应聘的学生明知这样,也愿意干,有学生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就为了赚一点工作经验。”

  某高校中文系的小马就是这样,去年下半年,她在一个机关单位当了三个月的文员,又在一个外资企业当了三个月的秘书,今年才开始全力找工作。她说,有了这半年的经验,我在面试的时候底气十足,面试官从我的谈吐举止可以直接感受到我的确不是不谙世事的黄毛丫头,现在我签了广州一个实力挺强的房地产公司,半年付出还是有回报的。

  招聘会:在11月之前就有了

  一些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还是想趁在校时多学点东西,毕竟机会难得。但独木难支,树欲静而风不止!许多用人单位为觅得好人才,提早进入校园招聘。招聘会进入校园的时间越来越早,只要有这样的招聘会,毕业生自然就会去参加,学生的心也散了。

  虽然教育部明文规定,11月20日以后才能进校园招聘。但据了解,很多学校在11月之前就有招聘会了。针对这样的情况,有专家提出高校大学生的招聘会应推迟到每年的春季五月左右举行,以保证高校毕业生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

  但这依然不能阻止过早的招聘热潮。由于网络的发达,除了传统的招聘会外,网上招聘十分流行,这为公司提早进入校园招聘提供了便利条件。一位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透露:“传统招聘,兴师动众,对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较大,而网上招聘则可提前进入校园,使企业抢先获得优秀人才。” 许多学生也就成天泡在网上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