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杨振宁开口谈翁帆:我们的结合绝对美好(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05 每日新报

  生前不再讨论“与李政道”问题

  在杨振宁的生命中,李政道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从 1946年开始,两人合作长达 16年之久。 1957年,杨振宁和李政道合作推翻了爱因斯坦的“宇宙守恒定律”,提出“宇宙不守恒理论”,从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杨振宁和李政道也成为最早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人。然而,从 1962年以后,两个人的关系彻底决裂,成为国际科学界以及中国科学发展史上的一大憾事。

  记者: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欧本海默曾说,他最希望看到的景象是杨振宁跟李政道并肩走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草坪上,但 62年后,我们看不到这样的情形。

  杨振宁:这是一个悲剧,这个悲剧的根源非常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所能够解释的,我想这个问题我们两个人身后一定会有人研究的,我想研究以后,大家会得到一个结论的。

  记者:我们中国有句老话“相逢一笑泯恩仇”,我相信所有中国人都希望看到你们俩和好。

  杨振宁:这也是我现在的决定,我在生前不再公开地讨论这个问题。可是我们没法再和好。

  我指出《易经》致命伤,有人不喜欢

  2004年 9月下旬,“ 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杨振宁作了一篇名为《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的报告,指出《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次报告引起了海内外华人圈的强烈反响。

  记者:《易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代表作,杨先生为何对《易经》开炮?

  杨振宁:这话有点原则性的错误,因为我那篇文章叫做《易经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其中 80%是讲影响非常之大,而且是正面的。只有 20%是讲负面的影响。之所以那篇文章变得非常有名,因为有些人专看那 20%,不看整个的文章。

  记者:这是你长期研究的结果,还是种冲动?

  杨振宁:我看出来一个别人从前不大注意的道理,从《易经》开始就已经没有推演法了,还认为归纳法是唯一的思维的方法。如果说我有什么革命性见解,就是我指出了它的致命伤。这是他们不喜欢的。

  据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报道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