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民工给大学生当头一棒:你们的素质也没那么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22:2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吴向阳 【发表评论

  大学生的素质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专家、学者提醒大学生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品德素质并不是什么平常事。而民工向大学生亮出“黄牌”,提醒对方注意一些不检点的行为,这就成了一件希奇的事。就在“民工”这一词在大学生的头脑中与“犯罪”、“低俗”挂钩的同时,广西大学的民工用调侃幽默式的行动给了大学生们当头一棒。大学生们突然开始思考:也许民工的素质没那么低,大学生的素质也没那么高。

  2004年12月29日下午5点,王学阑像往常一样走在通往图书馆的路上,在路过正在施工的中心花园时,他发现入口处立了一个黄色硬纸板,上书:“民工呼音:第8字施工场地禁止入内,敬请各位学者合作!”落款是“中国民工广西大学8处,全体民工敬礼,2004年12月。”王是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大三学生,他对记者说,当时的感觉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羞愧难当。

  “8处”民工的玩笑

  12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个工地,在中心花园的大榕树下,记者看到,那个牌子还挂在路边,有一些同学还不时地看一下。这个工地有十几个民工,都在紧张地施工,有的铺瓷砖,有的拎水泥……当记者说明来意后,很多民工放下手中的活,涌了上来,纷纷诉说大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记者随后找到“黄牌”的书写者黄有显。

  黄有显是钦州小董人,1991年来南宁从事建筑行业。他说,他们实在没办法,才出此下策。他说,只是提醒一下大学生,不要乱破坏。每天早上来干活的时候,总发现很多瓷砖松动,只得返工。他告诉记者,可能是一些大学生新奇,上来玩玩,也可能一些情侣在此约会,就这样一玩,就够他们累了。这个工地一周内就差不多完工了,希望大学生配合他们。至于上面字的意思,他说,他们12月25日开始承建广西大学中心花园景观美化工程,主要负责水泥路面和路砖的铺设。因为两个相连的圆形花坛,连在一起就像一个“8”字,所以他们戏称之为“8处”。他笑着说,只是开个玩笑而已。

  “黄牌”的震撼

  记者在校园内就此事采访了几位同学,请他们谈谈看法。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林雨说,“这个‘黄牌’让西大(编者注:广西大学的简称)的颜面都丢光了。那些不讲公德的同学应该公开道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欧阳惠认为,大学生沦落到被民工教育,这是一种悲哀。农学院大一学生张思表示,校园里当然有欠缺素质的同学,但是没想到指出他们错误的不是老师,不是同学,而是民工。

  随后,一帖“惊爆:民工挑战西大学子”在广西大学论坛上出现了,短短的时间里,被点击480多次,100多人回帖。大学生纷纷反思自己。网友“梦幻森林”说,看到这张牌,我突然有种莫大的悲哀,难道我们西大人的素质就是这样的,不是很多人都抱怨民工的素质吗?那么先看看你们自己的素质吧,从自己做起,才是最好的。还有网友说,可以说是民工的素质提升了,但并不是说我们大学生的素质下降了。 那不只是一块提示牌,而是警告牌。

  和民工手牵手

  广西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现实中,大学生和民工隔离了太多,很多大学生看不起民工。”他认为民工为西大的建设付出了汗水,虽然他们身在校园,但却被排斥在大学以外。实际上西大有很多资源,可以丰富民工的生活,比如西大举办的一些晚会、活动之类的,可以邀请民工参加。这样不但丰富了民工的业余生活,还拉近了与大学生的距离,我们还可以学习到民工艰苦朴素的精神,一举两得。让西大学生和民工手牵手,能让大学生们更好地认识自己。

  广西大学社会与管理学院刘惠珍教授说,“民工用调侃的味道,和大学生开了一个玩笑。”她指出,首先,这件事反映出一些同学缺乏基本的公德;其次,也反映了民工维权意识的觉醒,民工也越来越体会到自己权利的重要性,他们敢于向“天之骄子”挑战。最后,大学生也应该反思一下,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让别人看得起,自己要自尊自爱。大学生要有文明修养,要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不要做有损大学生形象的事情。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