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两个群体的互爱 北大学生建议为留校的民工加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这是一位寒假留校的大学生2月4日发在北大未名网站上的一个帖子,在北大校园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据该网站最新消息,已经有相关领导表示,春节加餐的时候将请民工代表去吃免费午餐。

  今天中午在“学五”(餐厅)吃饭的时候,看见三四个建筑工人在分一大篮包子。我在“学五”吃过几个月,虽然觉得自己已经够节俭了,但是发现民工们一般比我还俭朴得多。他们也很不容易。我还记得上高中时,我们学校的建筑工人干活累了就躺在水泥地上休息,过年时给他们加餐或多发些补助也是应该的。

  这些年来,关注弱势群体一直都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很多网民形成了心理定式,似乎潜意识里穷人一定比富人更善良,更高尚。但是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行政、司法,又把弱势群体当成文化素养低、修养差,甚至缺乏社会公德的代名词。其实,我看辩论这种道德问题没多大意义,不存在道德普遍高尚的阶层。我个人向往的社会是规则社会而不是道德社会(虽然我承认规则,包括法律本身的“合法性”需要道德来验证)。在这个社会中,即使是道德低劣,甚至卑鄙无耻的人,也不应该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当然这种社会可能是永远不能实现的,但是这种理想可能会有助于法治的实现。

  我承认民工文化素养要稍低一些,但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还是在于我国社会经济上、政治上的不平衡,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而我们的一些制度还在加剧着这种不平衡。弱势群体就是这种不公平的受害者。以这种理由歧视他们,同强奸犯还要向受害人收费又有什么区别呢?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