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毕业情怀:岁月在这里定格 青春散落一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33 中国青年报

  文/邹剑川

  从一些发黄枯涩的记忆里走出需要一些力气。那双扔在床脚的球鞋的破洞已经再无人提起,曾穿着它走过很多的路。

  如果说那双鞋子的破洞张开的空隙记录和诉说着一段日子,那么一个歪倒在床上的下午,看着别人玩PC-GAME的时光也已经暗淡,和着D版光盘在光驱的咯吱声打磨掉的时间,模糊不清的人物从劣质音箱里发出遥远的声音。

  一切似乎与你有关又似乎无关。

  而青春在这一刻是定格了的,被打上了烙印,一张鲜红的证书尘封了一段岁月。四年的时间,在一个地点鲜活和生动的时光,最后完整成一行文字:××大学××系××级毕业生×××,经过×年学习,考核合格,特发此证。落款处是几个印章。

  你还可以回来,还可以在这里,但你的身份将不再是ing状态。毕业了,青春也就过去了。青春属于菁菁校园,属于行走在这里的日子。

  现实不完美,现实也不可怕。

  如同那些散落一地的DVD、VCD、CD一样,它们中间包含着故事和旋律,是一些精华或者平庸的纪念,无法矗立,只能飘散在你我的回忆深处。而我们注定无法带着过去上路,风一样远行的我们永远在未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彼此有着消息或者没有消息。

  那个你爱过的人,是否去了远方,是否还有联系,是否在夜里你会摊开一本久远发黄的日记,淡然一笑或者长长叹息。那个你值得记忆的时刻,是否被你珍藏,或者闪光在暗淡的日子直到永远,或者随着你的现在一笑而过轻轻抹去。

  曾经以为过去是单调的没有亮色,而向往更诱惑和更遥远的世界,渴望证实自我的机会,而当真正离开的时候,在离开的那一刹那,却为什么泪流满面?

  四周一切如潮水,我们孤立如岛屿。我们都曾经如此的迷茫,如同那个思考阅读辗转反侧的夜晚。

  青春不再来,五元钱一场的录像泡开了的爱情故事曾经沸腾着,小操场的林阴道上反复地走来走去着。为了谁留起了长头发,为了谁弹起吉他,为了谁在白天尽情欢笑,为了谁在夜里纵笔书写?

  这样真实的过去,把日子悄悄地挥洒,这样真实地走过,让一切过去。

  那散落一地的青春故事,又在哪个角落生了根发了芽?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