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两次代考输掉一段友谊 击中自我的校园枪手(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1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尽管主考部门三令五申严肃考纪,但顶风而上者仍屡见不鲜。

  提要

  在大学校园里,“枪手”专指代别人考试的人。这群人,或为了钱,或为了所谓的义气,而不惜铤而走险,混迹于成人高考、英语四六级考试,甚至研究生考试的考场。除了少数得逞者之外,大多数“枪手”或者当场被监考老师抓住,或者并没有帮“雇主”考过。无论哪种情况,“枪手”的行为都会给自己带来各种麻烦,甚至身败名裂,遗憾终身。


招聘“枪手”的广告经常出现在大学的宣传栏里。

  代考被发现吞下苦果

  小潘的家位于湖北省西部某县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能考上大学,从而摆脱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小潘从上初中起就喜欢英语,并且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上高中后,小潘的英语更是如鱼得水,尤其是他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讲评的范文。1998年夏,小潘参加了高考,英语考出了120多分的好成绩。后来,他被省内一所师范院校录取。

  上大学后,小潘加强了英语听力训练,每周两节听力课,他从不缺席。课外,他还自己买来磁带反复练习。

  大二上学期,小潘参加英语四级考试,考出了90多分的好成绩,一下成了学校里的“名人”。

  2001年春的一天,一个平时和小潘关系不错的老乡找到他,要他帮忙代考英语四级。老乡已经大四了,四级考了5次都未过关。按规定,他要是在毕业之前拿不到四级证书,就不能发学位证。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他只好请老乡出马,最后一搏。

  小潘开始很犹豫,考试他倒不怕,可要是被抓住就不好办了。老乡拍着胸脯说,他会把准考证和身份证做得天衣无缝,保证监考老师不会发觉。就算是被查出来了,一切都由他承担。几杯酒下肚,小潘在老乡的一再恳求下答应了。

  2001年6月的一天,小潘拿着老乡办好的假证走进了学校四级考试的考场。尽管题目不难,但小潘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怕被老师发现。他做一会儿题目,就向四处望望,他反常的表现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注意。老师走过来一看,立即就识破了他,遂没收了他的试卷,并把这一情况向学校通报。

  获知小潘被抓住了,老乡急了,他找到小潘:“你千万不要把我供出来啊!”小潘没想到,平时挺义气的老乡在关键时刻“背叛”了他。

  为严肃校纪,学校对小潘作出留校查看、不予发放毕业证的处理决定。而就在这时,女友也向他提出分手,因为她觉得小潘不诚实。小潘一下消沉了许多,并感到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这年暑假,他回到了家乡,善良的父母知道他的事并没有责备他。有一天,他随父亲去地里劳动,父亲指着一排被大风吹倒的玉米对儿子说:“你看,它们尽管被风吹倒了,但它们还活着,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收割了。”小潘一惊,明白父亲是在激励自己,他决定重新振作起来,不辜负父母的希望。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考上了武汉某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

  在他的内心,他把那次的“枪手”经历当成永远的教训。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