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两次代考输掉一段友谊 击中自我的校园枪手(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1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两次代考失利输掉一段友谊

  再过几个月,华中师范大学三年级研究生阿强就要去长沙某高校任教了。他留恋校园的清净秀丽,更惋惜那段因为代考而失去的友谊。

  阿强是山东人,在聊城某师范学院学习的时候,和同宿舍的小余关系不错。大四毕业时,阿强和宿舍另外两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小余成了山东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

  为此小余感到很大压力,他们学校里有很多老师都是研究生毕业,他一个本科生要想闯出一番天地还有不小的困难。为改变现状,他想到了考研。不过,他对此把握不大,于是就想到了代考。他打电话给在武汉读书的阿强,要他无论如何也要帮自己一把。

  想起昔日的同窗情谊,阿强答应了小余的要求,他决定不计任何报酬帮他考英语。小余一听,顿时欢天喜地,因为阿强考研时的英语成绩是75分,这是相当高的分数了。有了阿强的帮助,他的压力顿时减少了许多,一心一意地复习政治和另外三门专业课。

  阿强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信心百倍,他认为自己不需要复习,就可以考60分。2003年1月10日,阿强写完最后一篇课程论文,匆匆赶回山东。1月18日下午,他步入设在某学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与一般“枪手”不同,他拿的身份证和准考证都是小余本人的,而不是假证。进入考场以及考试的过程中,老师都没有检查过他的证件。直到现在,他还为这样宽松的监考感到吃惊。

  阿强的英语阅读和写作水平不错,听力却是一塌糊涂。而恰恰从那年开始,听力成绩计入英语考试的总成绩,这让阿强有些发慌。

  成绩出来后,小余心凉了半截:他的政治和其他三门专业课成绩都不错,唯有英语只考了44分,离最低分数线还差一大截。

  尽管小余嘴上没有说什么,但阿强心里明白,要不是英语成绩拖了后腿,小余是可以进入面试的。看到好友失落的样子,阿强备感难受,不住地在心里责备自己。小余决定再考一次,仍把英语考试的重担交给了阿强。

  阿强觉得自己的责任不轻,发誓一定要帮小余考过。一有时间,他就背单词,写作文。为提高听力水平,他专门买了好几盒英语磁带,一遍又一遍地听。他还改变了自己只看香港电影的习惯,找来许多美国大片观看,而且绝对不看字幕。在他的努力下,听力水平大有进步。

  2004年1月10日,阿强又拿着小余的证件走进了研究生英语考试考场。这次,他帮小余考了55分,刚好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分数线。不过,小余的一门专业课没有考好,4门课的总分没有达到面试的分数线。

  小余没有灰心,他还想放手一搏,仍然要阿强帮他考英语。这回阿强没有答应,因为他已临近毕业,要准备几万字的毕业论文,还要忙着找工作,实在没有精力去复习。

  这之后,小余见了阿强的面总是有意无意地说,要是第一次英语考多点,我现在已经坐在某某大学的教室里听讲了。

  再后来,小余和阿强断了联系。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链接】

  2004年5月,教育部发布《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在国家教育统一考试中充当或雇用“枪手”者,今后都将受到严肃处理,最重处罚是开除。

  《办法》规定,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其他人员,由教育考试机构建议其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直至开除或解聘,教育考试机构按照作弊行为记录并向有关单位公开其个人基本信息。

  《办法》将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行为认定为考试作弊。作弊者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视情节轻重,可同时给予停考一至三年,或者延迟毕业时间一至三年的处理,停考期间考试成绩无效。

  《办法》还规定,考生以作弊行为获得的考试成绩并由此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及其他学业证书、资格资质证书或者入学资格的,由证书颁发机关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证书或者予以没收;已经被录取或者入学的,由录取学校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其学籍。(楚天金报文图/见习记者 谭志红 通讯员 张强)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