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清华高材生感慨:习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17 龙虎网-南京日报
 

  目标和习惯是“天仙配”

  “目标就像织女,是你所追求的漂亮的东西,而习惯则像是牛郎,很勤恳、踏实。目标和习惯加起来就是‘天仙配’。”

  周士渊在解释这么一对“天仙配”时说道:“有了目标,你一定要为这个目标设定一些习惯,等习惯养成了,离目标的实现也就不远了。而有了好的习惯,你也可以为这个习惯找一个目标,使自己更有成就感。当然这里说的目标一定要切实可行,习惯也要数字化。因为习惯是抽象的东西,只有量化后才好执行,比如每天跑步半小时等。”

  培养习惯“熬过前三天”

  “养成一个习惯的平均周期为二十一天,而前三天最关键。比如减肥、早起,熬过前三天你就不会觉得是种痛苦,一星期后你就会产生兴趣,二十一天后你做这些事就成了理所当然。”

  “就像烧开水一样。”周士渊接着说,“烧烧停停水永远不会开,刚热了又凉了,只有一股劲将它烧到100℃,你就成功了。所以习惯还要‘五动’,即启动、恒动、自动、永动和乐动。”简单的事天天做就成了不简单,容易的事认真做就成了不容易。

  “习惯让我得到了回报”

  每天三个核桃、十个红枣、一粒维生素E,每天清晨4点起床、每天快走十几里路、每天劈叉64秒……所有这些习惯铸就了昨天讲台上那个健康硬朗的周士渊。

  谁也看不出站着演讲2个小时,不时弯腰、劈叉、满头黑发的周士渊曾经是个身体饱受摧残的人。

  “那时(吞硫酸)大家都以为我活不了,就算活下来也残废,可谁也没想到我现在的身体这么棒,心态这么好,这些全都靠习惯的养成啊!”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