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清华高材生感慨:习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6:17 龙虎网-南京日报

  清华毕业、留校任教、上吊轻生、吞食硫酸、纵横商海、激情演讲……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他就是昨天走进市民学堂的职业演讲家周士渊。

  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富有感染力的演说,给南京市民上了一课《习惯改变命运,习惯铸就未来》。

  半百之年终于发现“秘密”

  如今60岁的周士渊在回忆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在场的上千市民不断发出惊讶的声音。

  这个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自己的过去——

  年轻时由于心理脆弱,一次小小的误会导致他消极、逃避和自责,于是三次上吊,撞墙、吞沙子,见自己还是死不了,干脆拿着一瓶液体就喝下去,事后他才知道喝下是98%的浓硫酸。虽然经抢救及时救回了一条命,但周士渊还是被切除了十分之七的胃,气管也被切开,许多内脏器官严重损伤。

  让周士渊人生发生转机的是一本他在50多岁时读的书——《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书中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二千多年前中东的故事,一个名叫海菲的仆人从主人那里得到了十卷羊皮卷,羊皮卷里记载着主人成功的秘密。他循着其中的方法执著创业,最终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书中的一句话激发了周士渊探求“秘密”的热情,那就是“第一卷羊皮卷隐藏着一个秘密,能领悟它的人寥寥无几……”为了成为“寥寥无几”的人之一,周士渊潜心研究,终于发现这个秘密就是习惯!

  习惯不只是刷牙、洗脸

  周士渊是国内公认的习惯问题专家,自从发现“习惯”的重要性后,他便沉迷于习惯的研究,且惊喜连连。

  “习惯不只是我们平时认为的刷牙、洗脸、不随地吐痰之类,爱心、自信心、毅力等观念、原则、态度一旦化作人的习惯,就等于融入了每个细胞中、每根血管里,你就一定会去做,这样一个人的成功当然是价值无穷的了。”周士渊说。

  他还现场教市民背诵了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即积极主动、明确目标、掌握重点、利人利己、设身处地、集思广益和综合平衡。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