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千里难舍母子情 杭州大学城陪读父母生存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49 今日早报

  杭州下沙大学城,中国最大的高教园区之一。十多所高校汇集这里,生活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万名大学生

  因为牵挂,不少学生的父母不远千里,来到下沙,来到孩子身边,形成大学城里的特殊群体:陪读父母。

  有很多陪读父母来自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孩子高昂的学费、生活费让他们感到很大压力,如果在当地打工,收入很少。他们觉得还不如跟着孩子来杭州,就在大学城打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孩子。虽然现在的人数还不多,但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陪读父母会越来越多。

  这些陪读父母工作、生活状况怎么样呢?1月11日,记者来到下沙大学城,走近陪读父母。

  单纯陪读少兼工兼陪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学生不能理解父母的陪读行为。记者随机询问了二十多位学生,没有一个愿意让父母来陪读,哪怕是在学校里做后勤工作。很多陪读父母渴望被理解,特别是被他们的孩子理解。

  记者还发现,下沙大学城的陪读父母中,单纯陪读的并不多。

  在下沙大学城离高校群较近的元成村、下沙村、上沙村和东方村,记者对租房住户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真正在村里租房和孩子共住的陪读户很少。记者挨家挨户地询问了50多户人家,只有两户存在陪读父母和孩子同住的现象。

  现在的陪读父母,绝大多数是在学校里面做后勤,一般学校会给他们提供住宿,有的在外面租房子,但他们一般不与孩子同住。

  陪读身份:儿子所在学校的清洁员

  孩子态度:极力反对

  近况:心碎返乡

  1月9日,下沙大学城某大学的清洁工李静阿姨遗憾地离开岗位,回到河北老家。

  李阿姨离开的原因是儿子的反对。儿子读大二。2004年9月,下岗后无事可干的她为了有个工作,也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并且可以看到儿子,就来到大学做后勤工作。每个月,她能挣到六七百元。

  但是,从她到大学的那一天开始,儿子就极力反对,并且一再对母亲声明,不许在校园里让别人看出他们是母子。在学校里,儿子看到李阿姨时,从来不叫她,甚至连看也不愿意看她一眼。就在前几天,儿子与女朋友在校园里走过时,李阿姨的扫帚碰到儿子女朋友的脚,他居然大喊:“你怎么扫地的,不会扫就别扫!”

  那一次,李阿姨的心彻底碎了。不堪巨大心理压力的她决定回家。回到家的李阿姨又没了工作,她又要开始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