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金庸杭州开口:说我不懂历史 南大董健在讲假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59 南京晨报

  两个星期前,金庸宣布辞去担任了6年之久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职。曾经被人津津乐道的名人墨客与文学院校的联姻,戛然而止。金庸为何辞职?外界争议不断:违规取得博导头衔、对弟子评价前后不一、对学生不负责任、根本不懂历史等尖锐指责铺天盖地而来。昨天上午,金庸来到浙江大学为某文化活动举行揭幕仪式。对于轰动文化界的辞职一事,金庸首次作出了表态:“我年纪大了,我要给年轻人让位,所以我要辞职。”

  昨天上午10时30分,金庸出现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活动中心。由于这里是浙江大学新校区,而且很多学生在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所以只有不到百名学生赶到现场。相反,因为要宣布正式辞职的原因,全国有超过百名的记者来到现场,数量居然超过了捧场的学生。意外的是,由于各级领导讲话时间太长,站在外围的明星制片人张纪中竟然成了学生和媒体追逐的对象。

  关于辞职——我是为了让贤给年轻人

  “我希望让年轻人担重任”,这是金庸昨天重复了好多次的话。对于外界揣测的辞职真相,金庸这次是正式表态,他之所以提出辞呈,主要是考虑到几方面的因素。首先,浙江大学有很多年轻有为的人才,“我已经超龄了。一般的教授,到60岁就退休了,可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还在担任院长,虽然身体不错,但精力有限,我虽然是人文学院的院长,但是很多事情,都是一些副院长替我做的!我要给他们让出位置。”辞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想给自己多一些时间”。记者采访金庸助手、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廖先生时,他给出了另一个答复:“金庸辞职,是因为他本身担任着英国牛津大学的教授一职。他希望在余下的时光里,去牛津大学做学术研究。”自担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之后的5年半时间中,金庸去英国的时间已减少很多,金庸希望自己2005年去英国的时间能多一些,又不希望空担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之名。金庸表示,关于辞职的形式,有书面辞职信,也曾向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当面辞职过,“但是,浙江大学很热情,他们在挽留我!美国总统4年一届,我干了五年,刚好一届。现在我行政工作不做了,博导也不做了,但是学生还是要带下去的。新的博士生不再招了,现在要把4个学生带完。”金庸淡然地说:“其实,我不喜欢教别人,我喜欢向别人学习。”

  关于“金庸对学生不负责任”——纯属讹传

  从2001年开始,金庸连续两年未招博士生,直到2003年秋季,才招到首批3名博士生,这在当时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金庸的三位高徒分别是,大弟子卢敦基、二弟子朱晓征、三弟子王剑。金庸辞职之后,他的三个弟子也逐渐浮出水面,之前有媒体称,金庸和弟子关系不好:金庸辞职把弟子晾在一边,属于不负责任,同时金庸的弟子们也反对金庸不会“教书”。昨天金庸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我从来没有说过我的弟子不好,是媒体讹传了这个消息。我自己办了几十年报纸,如果是我的报馆的记者我马上就把他开除掉。当时朱晓征女士考进来之前说的是要跟我学习,但是考进来之后她却说要研究阴阳五行,这个领域很难,我是真的不太懂。我对她说,我们学院有个教授在这方面很有研究,你可以去听他的课。”

  关于“金庸不懂历史”——这个人在讲假话

  金庸的辞职风波,犹如一根导火线,把隐藏的矛盾一一点爆,据报道,南京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健认为金庸辞职是“结束了一场错位”,他还引用一位历史系教授的话尖锐地指出,“别说是院长了,金庸在南大历史系当个副教授都不够。”更指出金庸当年在南大作讲座,历史政治方面错误百出,引起学生不停哄笑。昨天当记者提起此事时,金庸显得有些激动:“这是他个人观点,他可以认为我做大学老师、中学老师、小学老师都不合格。我们浙江大学不批评南京大学。”不愿意胡乱评价别人的金庸最后在浙江大学一位负责人的“怂恿”下还是评价了别人:“当初我到南京大学讲学的时候,不是我一个人,当时现场是什么反应有人为我作证,董健说假话!他并不了解情况。做人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不要学坏人。”他感慨颇深地告诉现场的记者,“我做了40多年的新闻人,我知道有时候说真话不容易,但是真话可以闷在肚子里,千万不要不说真话去说假话。”

  关于“周星驰被人大聘教授”——三人行必有我师

  昨天,金庸在为自己解围的同时,也在为周星驰解围。由金庸而起的“名人当教授”风波也波及了周星驰,昨天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周星驰被人民大学聘为教授的事情时,金庸乐了:“我和周星驰是好朋友,他拍的《功夫》我看了,很不错。里面有个关于杨过和小龙女的情节,改编得很滑稽。当时周星驰来找我,说我借用一下你的杨过和小龙女,给1万块钱的版权费怎么样啊?我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啊,把这1万块捐给灾区也不错。至于他被人民大学聘为教授,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做教授的各行各业的都有,周星驰有他出色的地方,人民大学请他做教授一定有它的理由,是有向他请教的地方。”(王慧)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