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助贫困学子回家过年之个案(三)(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06 新京报

  发誓要做有出息的人

  贫穷中长大的范厚传发誓将来要做个有出息的人。初中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顺利考上县城一所高中。每个月,打电话回家成了连接他与家的惟一途径。

  “我每次电话只能打到镇上一小店里,由小店的人通知父母第二天按约定的时间来接,我再打过去。”范厚传回忆说。

  每次回家,看到父母双鬓渐白,腰弯了,背驼了。他都充满了愧疚感。他认为是因为自己要读书才使得父母如此辛劳。一天晚上,他来到母亲床头,说要放弃学业回家帮忙。母亲却说:“孩子,当娘的哪个不希望孩子好啊,我一把年纪了,只要能看到你有出息,我就值得。”说罢,泪水沾满了母子俩的脸庞。

  考上大学珍藏农具

  为了分担父母的重担,每年寒暑假,范厚传都会回家帮忙干农活。松土、锄草、播种、收割、背煤,样样都行。

  干农活时,他有一套“宝贝”,那是一双胶鞋、一条破补丁裤子、一件由破衣服缝成的无袖衣褂、一个背篼和一把锄头。范厚传说,他每次都穿着这些和父亲一起上山耕田,和父亲一起唱山歌。“今天起来喜洋洋,扛着锄头上山上……”除了唱《毛主席来到咱村庄》之外,一些自编的山歌是父子俩必唱的。

  去年7月28日,范厚传终于拿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村里的人都来为他祝贺,感叹这个村终于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他母亲特意奢侈了一回———宰了一只鸡来庆祝。范厚传在喜悦的同时,又担心自己远离家乡,父母干农活会不会太辛劳。

  来北京前,范厚传将干农活的衣服洗干净,锄头擦亮,郑重地放在一个包里,并叮嘱母亲一定要保管好。他说:“等我放假了,我还要用这些的!”

  首次进京花了5天多

  2004年9月10日,从来没走出过县城的范厚传一个人拿着行李出发了。他先沿着山路走到镇里,坐每天一班的汽车去县城,然后再坐长途汽车到贵阳,最后乘火车到北京。到的那一天刚好是15日,开学的日子。

  作为贫困生,范厚传申请了助学贷款。家里把重要的生活来源———猪卖了,并找亲戚借了一些钱,凑了1000多元,给他当生活费。

  在学校里,范厚传每个月的消费控制在200元以内。吃的是素菜、馒头,穿的是旧衣服。他花的最大一笔钱,就是一次与家人通电话花了20多元。那天,范厚传讲了很多他在北京的感受,打了1个多小时。

  孤独度过18周岁生日

  昨天是范厚传18周岁的生日。在他的印象中,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好友的热闹,这都已经习惯了。可没有父母在身旁,却觉得无比孤单。

  好在马上就要过年了,可路费来回差不多要1000多,经济问题无情地打压着他过年回家的念头。

  “我过年只想回去看看父母,一家人团聚,然后帮他们做农活……”范厚传的眼里渐渐湿润起来。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