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之综述(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26 新京报

  贫困严重影响学业

  20元,是小龙(化名)身上的全部积蓄。报考六级,还是留下来当一个星期的生活费?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小龙。

  在北京的高校里,像小龙这样一个月生活费不足100元的特困生不在少数。

  2004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完成的一份针对1000名贫困女大学生状况的调查显示,每个月支出在100元以下的占28.7%,月支出在200元以上的仅占7.6%.

  经济的贫困已经严重影响了贫困学生正常的学业。

  调查显示,吃饭以外的消费,13.7%的贫困女生根本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学习用品,49.8%的贫困女生每月个人学习用品支出在20元以下。6.6%的贫困女生生活特别困难,不能继续上学。

  贫困产生心理隔膜

  室友提出买电视机,小龙立即表示反对;室友提议一起吃饭,小龙不愿去。

  “一月五百贫困户,千儿八百刚够住,两三千元是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户”,这是流传于某些高校中的顺口溜。

  一个数据显示:海淀区高校本专科学生中3000多人拥有驾驶执照,拥有私人轿车的就超过300辆,有蓝鸟、帕萨特、奔驰等中高档轿车。

  相比之下,贫困,让小龙这样的贫困生和同学“格格不入”。因此,在同学眼里,小龙性格内向,自卑心理较重,不善于表达,“不合群”。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28.1%的贫困生怕与同学谈论钱方面的事。

  同时,限于经济原因,不少贫困生较少打电话回家与家人交流,放寒暑假时他们也多数选择了一人做多份家教、争取多个勤工俭学机会等等。

  事实上,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早已开始,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由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和贫困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内容组成的资助体系,另外还对西部特困生制定了诸多帮扶措施。

  本报委托调查公司针对贫困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对于各方的关心和资助,他们心怀感激并决心毕业后通过工作来回馈社会。当问到“今后的愿望是什么”时,很多大学生表示愿意从事教师、公务员等为公众服务的工作;还有的表示愿意去贫困的地区去工作,为解决贫穷的社会问题而努力。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