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海拔8848米准确吗 珠穆朗玛峰到底有多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5: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世界最高峰,高8848.13米,每年以1厘米的速度‘长高’”———这是我们在小学就学到的有关珠穆朗玛峰的标准描述。这个描述准确吗?

  来自国家测绘局、中国科学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消息说,号称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将再次迎来一批特殊的朋友。今年3月到6月,中国科学家将开展珠穆朗玛峰地区大型综合科学考察。

  这是21世纪我国首次珠峰地区多学科综合科考,也是近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此前,我国曾先后在1959年、1966年和1975年三次组织人员对该地区进行过大型科考。

  据悉,此次科考将主要通过对珠峰地区的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变化等资料的分析,回答近年来围绕珠峰展开的一些科学问题,力求揭示近几十年全球气候变化在珠峰地区有哪些表现。

  “8848.13米是1975年中国登山队测定的珠峰高程。”当年的计算组副组长、国家测绘局前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说,当时,中国登山队在珠峰顶上竖立了测量觇标,采用三角测量方法测定了珠峰高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指出,珠穆朗玛峰高海拔、高寒的自然地理条件非常独特,地质构造也相当复杂,有着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一直是世界各国科学家关注的焦点。而在近几十年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珠峰地区的环境变化成为当前急需研究的课题之一。

  课题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郑度院士告诉记者,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科学院、前国家体委先后3次对珠峰地区进行了地质、地理、测量、气象、水文、植物、动物、高山生理等专业的科学考察,其中1975年由中科院、国家测绘局和前国家体委联合组织的珠峰登山科考,由于我国也是世界第一位女性成功登顶和国家测绘局测定珠峰高程而广为人知,意义深远。通过一系列科学考察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科学资料,填补了许多空白,为阐述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演化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等重大理论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科考的前期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年3月20日前后,所有科考队员将在拉萨集结,4月1日之前,仪器设备运抵珠峰大本营。如果天气条件许可,野外科考工作将于6月中旬完成。

  在科考活动期间,中国女子登山队将再次冲顶珠峰。国家测绘局还将对珠峰高程进行精确测定。届时,最近以来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的珠峰海拔高度问题将会有一个准确答案,也许8848.13米的记录将会由此改写。(柯宗)

  相关链接

  珠峰高度争论从未停止

  长期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关注珠峰的测量。从19世纪中期一直到20世纪末这150年的时间里,重大的测量事件几乎每隔20年左右就要发生一次。

  1975年,中国政府在大规模测量珠峰之后向世界公布,珠峰海拔8848.13米。之后30年,围绕珠峰高度的争论从未停止。

  ●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珠峰顶竖立了测量觇标,采用三角测量方法测定了珠峰高度,当时得到的“雪面高度”(即包括峰顶冰雪层的厚度)是8849.05米。女登山队员潘多将木头杆子从雪层插进冰冻层,测得深度为92厘米,于是有了珠峰高度采用值8848.13米。

  ●1999年5月,美国“千禧年珠峰测量”计划顺利实施。同年11月11日,这个计划的总策划人和组织实施者、美国波士顿自然博物馆名誉馆长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年会上宣布测量结果是8850米。但是,国家测绘局把这个数值视为“科研成果”,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没有正式承认“8850米”。

  ●2004年8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在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地壳运动虽然使珠峰以微小的速度在增高,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珠峰整体高度在降低。根据中科院院士陈俊勇等人的观测,从1966年到1999年,珠峰顶部累计降低1.3米,并且继续在降低。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