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Y流行正文
14日土星冲日 公众难得一睹指环王神秘光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1: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1日电 (记者 蔡玉高) 14日,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被誉为“指环王”的土星冲日。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指出,今年冲日后的一个月内将是此后20多年中观赏土星的最佳时机,届时,公众更可一睹其神秘光环。

  就像璀璨夺目的黄白色宝石,还环绕着一层层绚丽的迷人光环,土星实在是夜空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星球。土星冲日时,土星、地球和太阳大体呈一条直线。14日冲日开始后的一个月内,天一黑,熠熠生辉的土星便出现在东方夜空中(位于双子星座内),4小时后,它就升到天顶附近的高空,几乎整夜可见。

  王思潮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土星冲日每378天就出现一次,但最近几年,尤其今年的冲日却分外妖娆。因为土星那美丽的光环正像孔雀开屏似的向着地球张开,而且对于我们北半球的公众来说,此时土星的仰角升得相当高。过了今年后,土星光环就会逐渐收缩,难以看到;再加上土星的仰角也会越来越低,因此,对于我国多数公众来说,今年过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即使冲日,土星会时常湮没在南面的夜空中,显得雾蒙蒙的,其光环更是难以看清。一直要等到20多年后,土星才能像今年冲日一样丰采照人。

  半年前,举世瞩目的美国“卡西尼”号宇宙飞船经过7年35亿公里的长途跋涉后,到达土星,现正进行为期4年环绕土星的科学探测,以期揭开图形光环等土星世界的科学之谜。如今又逢这位“指环王”一展风采的冲日前后,正是天上、人间共阅土星。

  池谷-张彗星发现者、我国天文爱好者张大庆指出,对天文爱好者来说,要想清晰观赏神秘的土星光环,最好要有10厘米以上口径的高质量天文望远镜,并配有赤道仪自动跟踪装置,放大倍数在100倍-200倍为宜。如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观看的话,则很难看到光环。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