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韩国高丽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文佑铉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7:03 人民网


韩国高丽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文佑铉

  我是韩国高丽大学的文佑铉,我是负责新闻和传播学院的院长,我现在首先再次地祝贺人大新闻学院的50周年华诞,作为一个听众,我知道,我参观了美国的还有英国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一些学校,我想谈一些问题。

  在这个方面,我谈一下韩国的情况。我还没有了解很多的情况来谈这方面的问题,像你们所讲的那样,我只是谈一下如何能够重新塑造韩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的形象。

  我们要进行革命性的一种塑造,使得韩国的新闻与大众传媒的教育能够有所改观。为什么要重塑呢?因为信息技术带来的第三次浪潮,现在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我们大学的教材和设施还有人力方面的情况,需要进一步的改善,不但是韩国,还有美国的新闻与大众传媒教育,都需要进一步的改善。

  现在大量的消费在工业社会里面,一定要使消费跟新闻和传播能够协调发展。社会的发展,一定要以技术的革命和发展结合起来,每一个课程都要根据需要来把新的技术,包括互联网的技术,还有互联网的广播,以及CDMA,以及卫生广播等结合到我们的课程中去,这些使得我们的技术能够跟得上去,以便使得在真正的媒体领域里面,能够采用这些技术,所以我讲的是重新塑造韩国新闻与大众传媒教育的形象。这是对新闻在韩国的形象,我首先要介绍一下,我们韩国的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方面的历程情况。

  在研究方面,高丽大学在64年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1969年的时候,从那时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与新闻有关的系,可以看到大众传播的情况是这样的,刚才讲到1954年时候的情况,所以我们的国民大学是1969年的时候,后来到1985年,还有86年,到现在,到今年,我们有95所大学,他们都有大众传媒和新闻系,这是在韩国的情况。

  我刚才讲大学的数目在增加,但是,在200所大学里面,这些大学如何建立新闻系呢?在韩国数目是在增加,因为这个很受欢迎。有很多大学都涉及这样的专业,是新闻和大众传播系,里头涉及几个问题,所以在韩国的环境下,你们也可以结合你们国家的情况,我目前讲的只是韩国的一些情况,第一件事情就是劳动市场的情况,就是供求方面的一些原则没有能够运用到这里面去。这些新闻学院他们的校友并没有实行供需的原则。还有,在大众这方面,我要指出来,现在在实际应用这方面,还要加强,所以为了要平衡这些课程的内容,在新闻和大众传媒的教育这个方面,在韩国的大学里面,有14种实用的课程,理论课程有29种,所以理论的课程是等于实用课程的两倍,所以实用课程的题目,其实在实际上题目都差不多。

  首先,学新闻和大众传媒专业的学生,将来寻找工作的时候,他们的优势在哪里呢?在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他们要找有竞争能力的工作,也就是说,他们到报社,到广播电台,还是到广告公司,到公关公司,或者到新的媒体机构去工作。实际上比那些学语言和学文学的人就业机会要多的多。在大学,不到50%的人是学新闻和大众传媒,在这个表里头,大家可以看到,学文学的是21%。第二是商业管理,19%。再看下面,是大众传媒,还有社会科学,还有心理学,历史是30%,比起其他的学科来讲,在竞争这个方面来讲,所以广播公司、报社、互联网他们的优势,在就业方面能够体现出来。我想就是要在竞争中体现出来,这是问题所在。

  我想建议:对于道德标准还有法律方面的一些必要的知识,需要有道德方面的水准,作为一个记者或者新闻工作者,一定要知道法律,否则是很危险的,所以我所讲的意思就是说,学新闻的人必须要学好法律,从北卡州大学所讲的情况,在大众传媒的法律好多都是强制性的,在韩国我们都知道有一些课程不是强制性的,所以他们获得工作以后,他们主要是生产产品,所以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在美国上大学,一定要把一些核心的课程确定,这是很重要的,必须是硬性要求的。新闻和大众传播必须要很专业化,一定要坚持学术的原则,我们要看到大众传媒他们的实习等等,都是提高他们在媒体工作能力的办法。在实际上,特别是在原则上,同样的问题是一定要强调原则问题的这样的一些课程,在好几个课程里面,实际上他们没有满足。

  要做一个好的工作者要满足的条件,这就是问题。刚才我讲的一个例子,就是高丽大学的例子。我们很高兴在某些方面,但是在另外的一些事情上面,我们就很不高兴。因为在新闻和大众传播教育里面,我听到你们讲到,叫做媒体经济、媒体法律、媒体的政策以及媒体的社会学,还有媒体与政府,如此多的一些课程、学科,我们一定要做准备,从社会逻辑的角度来讲,它的影响大,所以从理论和实践的内容来讲,是一定要加强新闻和传播的管理。所以在这样的一些专业,对新闻和传媒的就业人的道德水准一定要提高,要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已经有这么多位演讲了,我参观过好些大学的新闻系,我知道我们碰到的一些问题,涉及到我们的这些专业的情况,我们在韩国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如何进行一些改变,或者做准备改变这样的状况,在一定意义上讲我们一定处理好,否则他将会威胁我们的新闻和大众传媒的前景。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