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介、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59 人民网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介、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萨丽-费德曼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介、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萨丽-费德曼的发言:

  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兴祝贺人民大学新闻学院50年庆典,我今天所讲的话题是关于诱惑。你们看到的这个图片是一个人们非常喜爱的英国古典小说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他是一个傲慢的女人,最后他们的傲慢与偏见怎么被爱情所征服,我们在英国的骄傲的傲慢的高等教育学校必须要使媒体产业克服他们的偏见,我想这个可能听起来,对于你们来说是一种比较奇怪的挑战,今天早晨我们听到了很多在北京有很多对媒体和新闻学院的支持者,但是在英国情况可能很不一样。

  在不久之前,英国的高等教育部长,他有一个说法,就是米老鼠的学位,他说这个词的时候,就是指的是媒体研究这些学位,他用这个词的意思是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很小的,很不严肃的东西。另外有一个我们的英格兰的监督官,他把媒体学叫做一个单程的车票,其他还有一些人也评论,认为媒体研究是一种非常软的东西,没有什么特别实质的东西,我们怎么来改变他们的脑筋呢?这个情况现在在发生,但是是慢慢发生的,在威斯敏斯特,我们的做法是尽量让有实际经验的来自演播室的人,来自第一线的人,让他们来和我们的学生进行交流。

  我们的教师都是来自各个实际工作部门,我自己的背景是广播,我们也有一些教师甚至他们有很广泛的经验,他们甚至在北京也工作过,我们还有一个教授Geoffrey,今年在山东大学任教,他对这个学生非常温柔,但是一到演播室,他就变成一个浑身流汗,很紧张的编辑了。所以我们通过这个,我们告诉我们的学生必须要有紧迫感。我们的这些同行,对于学院的慢节奏,有很多官僚主义的表格要填很不习惯,但是我们对这些同行教学感到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的学生学了很多实际的技能。比如说大家看到的这种,这就是我们的研究生广播系的学生,他们去年包揽了金银铜三个大奖,这是BBC的广播新闻培训委员会颁发的。

  此外,我们还和业界也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我们这里面包括很多著名的组织,比如就像你们在人民大学一因,你们的好多毕业生,也担任了很多重要的职位,我们有一些老的校友,包括迈克,他是英国第四频道的道长,还有Michael是英国电影委员会的总监。我们在这有一个

漫画,这里面是Martin,他是英国最有代表性的漫画家,这是布莱尔在说怎么使移民不来呢?这有一个很好的回答,所以我想我们和BBC有很紧密的联系,他们BBC对我们的大学非常支持。

  这里面包括Jenni Murray,他是BBC第四女人时间节目的主持人。这里面也包括Jenni,他是BBC广播部门的总编,我们和业界的紧密联系,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多能够得到工作的机会。

  我们尽量地鼓励他们进行实际的项目,也让他们一起在一个团队中合作,他们必须协商,要学会妥协。这个是他们在实际中要取得的一些技能,这里面我们也包括查尔斯王子,他访问了我们的学院,就像你们今天一样,我们的学生那时候也非常忙,他们一直在采访进行录像,和我们今天所遇到的出色的学生的表现非常一样。

  我们还有一些额外的活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在参加了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组织的一个训练的项目,他们上了一个丹麦海岸以外的北大西洋组织的一个军舰,是模拟武装的恐怖分子劫持了军舰,我们的学生在军舰上学了好多东西,英国的海军也从我们学生那学到了怎么对待媒体的一些经验。

  我们的年轻人对于现在的器材掌握的程度,是让我们感到很吃惊。我总是告诉他们,但是他们总是抱怨我们的器材不好,我告诉他们,你们在实践中很多的,不一定有我们好,但是他们很自然,他们对我的说法根本不注意。除此之外,像所有的媒体的学生一样,他们都非常有个人的意见,非常有想法。我们也和清华新闻学院一样,我们是教育者,我们必须也要有一些理论方面的东西,我们要使他们变成记者,不仅能够参加工作,而且要实际改变现状。

  我们这有很多著名的教授,他们也参加我们的本科生的教学,其中包括JeanSeaton,他是BBC官方传记写作人,他最近写了一个关于媒体暴利的一本书籍,他也是对于电视观众的专家,最近出了一本书是关于真实电视的,还有peter等等,他在写BBC第四电台的历史。我的一些同行,他们不仅是教学,而且也作为咨询师和业界一起合作。

  高等教育必须要向媒体产业学习,我们必须要确保我们的教学项目,符合他们的要求。我之所以为了让我的学校很有创造性的学生们能够从我们不同的人中取得经验,这里面包括一些设计师,我最近去一个实验室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的学生在拍摄一些音乐学生的情况,我们这里也有电子游戏方面的,还有一些音乐的项目和课程,我们甚至还有一些和中文有关的课程,我们甚至有一个硕士学位是关于服装和中国文化。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是在创造性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在管理方面的硕士学位,比如说,有媒体管理和音乐管理,还有时尚的管理,我们有一个新的教授,他叫DayaThussu,他是印度的专家和全球传播的专家,他写了一本书,关于媒体的传播和交流。

  我所讲到的这些发展,对于我们的研究和课程都非常重要,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我们有超过60多个国家的学生,这证明教育是一个教学双长的过程,我们从我们的学生那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必须有国际化的视野,我们也非常感谢我们有来自中国的很多的学生,我们这些学生,令我们感到惊奇,他们跑到伦敦去学习中国的媒体,我们最近也建立了一个中国媒体中心,他是由两位教授进行主持工作,这个中心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和促进中国和西方之间的理解,特别是通过对于媒体的分析。

  我这次访问北京,我也非常期待着对CCTV和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的访问。我们的中国媒体中心,希望通过研究,通过教学和咨询来给大家服务,我们非常荣幸的是

中央电视台的副台长孙玉胜先生,今天夏天的时候,参加了我们中国媒体中心的揭幕仪式大家看到了,他被学生们包围起来,而且他这次访问,也访问了BBC的新闻部的主任,他们的会见非常有建设性,BBC非常高兴能够见到来自中国的同行,这个也是非常有成果的关系的开始。

  他们也很感谢我们学校来做这种介绍,这就向我们证明,我们学校的重要和我们培养人才的重要性,我们现在的挑战,要使他们相信我们不仅有吸引力,而且对他们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必须让他们爱上我们。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