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显章发言(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57 人民网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显章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显章的发言:

  各位尊敬的同仁、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清华大学这几年在新闻传播教育方面进行的一些探索。

  在当今信息时代,新闻业和新闻学科的重要性日益明显,新闻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另一方面新闻产业化的趋势和营业性的媒体对利润的追求,使得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和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的质疑,对从业人员的道德要求被进一步的提出来。同时对科技的发展和社会政治、经济的深度发展,都要求从业人员有广阔的知识背景和灵活的适应能力,所有这些都对新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从今年6月份启动的美国卡内基奈特未来新闻教育计划中了解到以上这些挑战具有普遍的国际性,今天我们

国际新闻院长的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十分适宜的交流研讨的平台。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院,在建院三年半以来,在人才培养当中,一直按照范敬宜院长制定的素质为本一直进行探索。我们坚持了素质为本,德育为先,再教育教学环节中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无论是教师的教书育人,还学生的课外活动,注意是知识性的教育和思想性的教育有机结合,特别是强调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温家宝总理曾经就我们学院的一个学生经过社会调研所写的一封信,里面强调的新闻事业非常重要的要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来源于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所以我们感到特别要在教育当中突出这方面的要求。

  第二努力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鉴于新闻业实践性强的特点,我们坚持实践为用的办学理念,通过聘请德高望重具有经验的范敬宜院长,同时还有70%的教师具有不同程度的业界的经历,我们还允许一些教师继续在业界兼职,同时还聘请了一批业界的高手前来讲学,这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使得我们的教学充满的活力,我们很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我们在大一的时候,安排了两个星期的社会实践,大二安排了四个星期的暑气媒体实践,大三安排三个月的以准新闻人的身份参与了媒体实习,使得学生跟社会和业界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同时,我们还关注理论的提升和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比如说像李希光教授的课程和李彬教授的课程,在课程教学当中,他们还同时指导学生研读一些经典的著作。比如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曹锦青《黄河边的中国》,这样使学生有清晰的思路和科学的方法,我们从李强同学这样一个事例当中受到了启迪,我们要求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综合起来,共同考虑,使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共同考虑,一手抓认真读书,一手抓深入实践。

  第三努力实践基础教学和专业教学的统一,一方面我们按照新闻专业的需求,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强化了职业训练,另一方面我们根据清华大学确定的在“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教育”上的模式,注意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必要的社会科学的基础,在这一方面课程总量加在一起,是整个课程量的一半,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

  第四努力实现适应传播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统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和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传播信息化的明显加快。1999年,在启正教授等有识之士的推动之下,成立了国际研究中心,并且确定了为世界了解中国,促中国走向世界做贡献的理念,所以我们许多学生活跃在国际的平台上,为提高我们国家的对外传播干部的素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锻炼了自己的师生队伍,目前我们大约有70%的教师,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我们开设了16门英语或者双语课程,在本科教学当中,基本上做到英语教学不断线,同时我们开设了全部用英语教学的英语采编硕士专业方向,这个在今年的秋季已经招生了,明年我们要向世界招生

留学生,我们也非常欢迎,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个国外的兄弟院校,能够派学生到我们这里来学习。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注意到既要开拓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能力,融入传播全球化的潮流,又要体现文化的多样性和民族性,坚守国家的立场和民族的意识,加深对中华历史文化的了解,和汉语言的表达能力。

  第五努力实现教学过程当中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的统一,我们认真分析了发达国家的大学理念,我们感到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吸取他们先进的带有共性的内容,同时我们认识到也应该认真继承我们自己国家传统教育理念当中的合理内容。为了实现我们大学的教育理念的现代转化,是我们国家在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方面实现赶超,完成向发达国家实现转型,加速国家现代化的关键因素,也是搞好我们新闻教学的重要因素,我们感到在现代大学理念,应该在科学指导走古今融合之路,比如借鉴亚里士多德,营造学生学习的氛围和条件。转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近十年在西方加速发展的合作教育的理念,加速从传承式的教育向研究式的教育转变同时,继承中华传统教育思想中关于教学相长、和而不同的理念,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理念,实事求是知行并进的理念,以及努力引导学生从知之,好之,到乐之的理念,从而实现教育理念的综合创新,培养既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又具有建设性的批判思维和创新精神的新闻传播高手,在这方面,我们认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有所作为。

  以上的探讨认识,只是初步的,有待于在实践当中进一步深化,我们愿意积极向同行们学习和相互的切磋。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