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7:02 人民网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盛会,刚刚听了这么多发言,从中受益非浅,限于时间,我想不再着重介绍我们学院的情况了,只谈一点想法。

  中国正在全面走向世界,同时,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最近揭晓的奥运吉祥物五个福娃娃告诉我们一个基本历史,就是中国文化多样性和世界文化多样性之间是可以和谐存在的,像我们的福娃娃里面既蕴含着中国文化的五行金木水火土,也蕴含着世界全球的五大洲,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中国影视传媒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之间也应当激发更多的合作和谐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从中国加入WTO以来,有关的服务贸易协议其中的一些具体内容就包括了高等教育服务,其中包括:一,允许外国教育机构在所在国颁发学位证书或学历证明。二,鼓励成员国之间相互承认学历,相互承认学历证书和学历证明。三,支持专业人士的流动。四,取消政府对教育市场的垄断,鼓励所有成员国到海外办学等等。

  现在在世界著名大学以各种方式登陆中国教育市场的同时,中国的高等教育也必须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直接参与到世界范围的高等教育竞争之中。除了积极进行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之外一个重要的命题是创造条件,开启中国本土的影视传媒教育空间。

  从20世纪末开始,中国的影视传媒高等教育是异军突起,迅速成长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重要的新型学科,据统计全国已经有将近600所高校开设了相关的课程或建设了相关的学科,但是我们同时可以看到,在影视高等教育兴盛发展的局面下,现行的中等初等教育体系,对于影视传媒教育的重视还很不够,我想,我们影视传媒学科的目的,不应该只是少数精英文化学者,坐而论道的公共话题,而应该是可供现代公民共同参与的宏大的教育系统工程。

  1999年6月,人文素质教育被提到了重要的地位,和基础学科一样,现代影视传媒教育,同样承担着提升国民素质的重任。随着影视传媒形态对现代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影视传媒生活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地位越来越提升的情况,影视传媒教师培养的问题,必然成为值得研究的一个大问题。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市场的日渐放开,中国影视传媒高等教育也面临着国际教育集团的潜在的挑战,同时本土的影视传媒教育体系,内部机制,也面临着迫切地压力,来自于本土和国际的双重挑战,要求,中国影视传媒高等教育体系的有机重构,在本土化氛围中优化教育资源,加大影视传媒高等教育面向大众的深度和广度,在塑造影视传媒领域高精尖人才的同时,也爱关注中等教育,初等教育人才的培养展开多方位的影视人才的培育,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更大的本土的乃至国际的高等教育的份额争取更多的教育资源,资本和效益,争取更多的境内外学生,刚才听到好几位外宾的发言,其实也在争取学生资源,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努力竞争,不断提高中国影视传媒高等教育的声誉和地位。

  在处理有关影视传媒文化的国际事物方面,急聚我们的优势,在影视传媒教育本土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作为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和世界知名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众多的海内外名校,有责任有能力,先行一步,在实现影视传媒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中,我们北京师范大学也有自己的特殊使命,这个使命我想不是仅仅培养出更多的影视传媒的高层人才,而是要培养出可以在影视传媒文化,以及多个领域发挥重大作用的跨文化的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能力并重的现代影视传媒教育人才,我们相信,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这样实力雄厚,享有盛誉的传媒教育机构建立稳定顺畅的交流合作机制,必将激发我们学科建设的创造力。

  演讲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合作的空间是无限的,我们将与各兄弟院校同行们,老师们携手同行,务实的开启现代影视传媒的新境界,我们相信备受赞誉的各位精英人物们,必将在高等教育影视传媒方面有更多的新的,我们将以至诚信至信的态度,与各位做紧密活动性的伙伴,激发彼此的潜能,谢谢大家,欢迎到我们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作客。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