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瑚发言(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54 人民网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瑚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瑚的发言:

  我代表我们复旦大学新闻学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最近几年来新闻教育的一些举措。题目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世界一流的新闻教育。

  中国新闻教育,要力争世界一流水平,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新闻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我们复旦大学已经确立了建立世界一流大学指导思想,最近正在讨论的复旦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又进一步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从五个方面入手。

  在学科的内涵发展上要强调注重学科质量,集中资源,发展优势学科,发挥人才优势,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社会服务。但上述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加强,我们复旦大学新闻学,虽然已经有了76年的新闻教育历史,但要完成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需要继续努力,特别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

  这些年来,我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把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突破点,放在开展国际和提升学科质量上,并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在亚洲、美国和欧洲积极寻找世界一流的新闻传播学优秀院校,开展多层次合作,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现有的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传播学书刊编辑学,广播电视学,广电艺术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国际传播学,媒介管理学九个研究生专业,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媒介管理学四个博士研究生专业,更在根据各专业自身发展需要,寻找各自的合作发展伙伴,引进国外先进的资源,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专业素质。

  具体举措我们有以下这样几点。第一点就是以双学位学科,举办合作办学项目,我们借助目前已经取得了学科上的优势地位,与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合作,以双学位这一形式作为第一手,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目前我们开展双学位合作办学的战略合作伙伴,既有本科生层面上的,也有研究生层面上的。

  主要一个是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合作开展了双学位合作项目,两校互派学生交流,双方互免学费,日本大学还特别免费提供住宿,毕业后的学生可分别获得由两校授予的两个学士学位,这个项目,今年秋季已经起动,第一批五名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学生到达了日本,他们也派了三名学生来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就读。

  第二个同英国伦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署了“全球媒介与传播”双硕士单位项目备忘录。学生分别在伦敦和复旦各学习一年,毕业后获两个硕士学位。

  第三与美国北卡大学签署的,学生交流与学者交流,后面两个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中计划在明年9月,正式启动。

  另外我们还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也进一步商谈,建立新闻学硕士学位的合作项目。  

  除了这些双学位以外我们还开展其他多种形式的学生交流项目,我们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举办了本科生交流活动,开展了三年,每年互派优秀学生学习交流,根据学校要求我们争取二到三年的时间内,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实现由10%到15%的本科生能够在本科四年学习期间,获得一次以上的到海外学习的机会。  

  第二点举办高层次的学术讲座或短期培训班,我们积极依托海外著名大学的新闻 院系和国际主流媒体,已经多次成功地举办过财经新闻的培训活动,有的面向新闻的教学与科研,也有的专门为新闻业界设计,以提升国内财经新闻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工作的水平,去年我们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举办为期一周的新闻业务与报业管理暑期培训班,去年和今年,与美国国际与公共学院举办两期活动。复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财经专业传媒班,是一个有国际权威性的培训项目,为国内的财经媒体编辑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以在全国业界树立了很高的声誉,还得到了美国运通公司的经济资助,我们与英国金融时报合作,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金融时报,瑞士财经新闻培训项目,也将在复旦大学开办,培训的组织是让中国新闻同行,分享国际财经报道的经验,探讨新闻从业人员的道德素养,展望中国新闻学院的发展前景。明年10月份,我们还将开办与美国马立昂大学合作开展财经新闻培训班。

  第三举办高层次的系列化的专题讲座。我们近年来把举办高层次的系列化专题讲座,制度化,每月要求专家做讲座,每月至少一次,在实践中已经远远不止一次,2005年的秋季学习,我们已经请来了不少世界著名的,或在学术界卓有建树的教授,做了一次又一次的精采演讲。我们借此机会邀请了香港大学教授,等一批台港澳专家来授课。

  在我们办公楼内,海外访问学者或教授的办公室,配有电话,连上因特网,今年我们先后邀请了新加坡理工大学的教授美国中央康州大学的教授,来我院担任客座教授,每学期邀请至少两位海外优秀学者教授来我们学校讲学和研究。

  我们充分利用海外学者资源,开展商业资源,引进原版教材,以把我们现有的课程质量提上一个台阶。  

  第五点,建立了中外教学和研究中心,我们已经建立了奥地利大学成立了媒介传播管理中心,另外我们在广播电视学专业,我们正在与美国大学商谈建立纪录片研究中心,我们目前做的不多,仅仅是开头,我们希望继续做下去,瞄准世界一流,不断扩大内容,建立起高起点的科研平台。我们成立了

国际新闻学院的交流办公室。在国际和作中,我们还缺乏经验,在初步经验中,我们有一些想法,愿意在这里分享,我们愿意在国际和作中坚持对等互利的原则,促进我国新闻事业发展,因而在国内举办的活动要以我为主,我有所用,在国内同行之间,树立分享共进的原则,因此我们每次举办国际的培训班,都要主动邀请国外的学校选派师生与我们同享,我们不收费用,提供免费的午餐。我们放在专业发展的高度,以举办商学为项目,循序渐进,改进和提高科学科研水平,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同世界一流接轨。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