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副院长致辞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50 人民网


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副院长鲁斯·沃尔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副院长鲁斯·沃尔登的发言:

  我是鲁斯·沃尔登,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今天能在这跟大家见面非常高兴,在过去的几天中,我碰到了好多好多的中国学生,对我们的研究生项目感兴趣,所以我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研究生的课程设置。

  我们这个研究生项目就是博士教育的主要目的,第一是培养绝大多数的学生成为大学新闻传播方面的教师,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将来到政府和商业机构做研究工作。

  我们的博士生课程的设置第一首先考虑多行业,多专业。第二课程设置是可以非常地灵活,可以专门设计适合每一个学生个人的兴趣,以及需要发展的方向。总的设置是每一个博士生,一般来说,要上四个学期的课,修48个学分,基本上是两年的时间。最后一年写论文。

  我们这个设置里面,有四个关键点。 第一是广度,就是每一个学生必修的有四门课:传播理论、研究方法、媒体法律以及媒体的历史。因为所谓博士,说到底是一个研究学位,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方法上的训练,除了我刚才讲的四门基本课之外,每一个博士生还要在他感兴趣的领域里面,修四门方法方面的课程

  当然每一个博士生必须选一个专业,比如说传播的过程与效果、传播法律、传播与社会以及其他的领域。

  最终的检验看你是不是成功的完成了博士学位,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是书面的考试。第二是口头的考试,第三当然是博士论文,整个所有的三项都是由五个教授组成的委员会来进行检验,这五个人必须是一个跨专业的教授所组成的,换句话说,至少其中有两个教授必须是在新闻与传播之外的领域里面。

  为了时间的关系,我们必须加快速度。现在简单地讲一讲,硕士学位的课程设置。我们硕士学位的课程设置的目标主要是把学生培养成新闻传播领域专业的人士。

  有两个可能的方向,第一他们可能从事实验,这是主要的最大多数的学生,当然也有少数的学生,可能将来更感兴趣在理论和研究方面,这些学生在读完硕士以后,读博士学位。

  我们将跳过一些,但是为了时间的关系,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我们有很多学生是从别的国家来的,现在我们有12个非美国的学生,其中8个博士生,4个硕士生,这些学生来自于白俄罗斯、中国、爱沙尼亚、韩国、

墨西哥和越南。

  这是我们学生入学的标准,我想有申请的人,肯定英语不错,我就不一一翻译了。几乎我们所有的博士生都受到经济上的资助,他们可能做助教、助研,但是我们没有能力资助所有的硕士生,只有三分之二的硕士生是受到我们资助的。如果你对我们的学校感兴趣的话,这是我们的网址。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