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院长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49 人民网


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院长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美国北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院长汤姆·鲍尔斯的发言: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我们接下来要说的就是把我们学院的基本情况跟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

  我们是从美国北卡大学来的,至少在美国我们是以男子篮球的优势而著名,至少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我们比密苏里来的同事要强。

  我们学院是全美新闻传播教育认证委员会经过认证的。我们学院在美国的新闻传播教育中认为是最好学校之一,作为院长,我直接的上司是大学的教务长。

  刚才你们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学院的教授和员工的照片。我们一共有44个全职的教授,其中34%是妇女,14%是少数民族,60%的有博士学位,另外的40% 没有博士学位的有非常广泛的工作经验,我们50%的教授是终身教授,我们同时也有一部分半职的教授。

  我们学院里面现在有差不多800名本科生,所谓在美国教育制度中间,所谓本科生具有这个专业的是指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一二年级是没有这个专业的,我们整个大学里面我们是第二大的专业,比我们大家的唯一的一个专业是生物学,我们现在目前除了本科生之外,还有52个硕士生,38个博士生。

  我们学院是分层专业,在本科生这一部分是分层专业,最大的专业是公关,具有31%的本科生,第二大是广告,22%。传统印刷媒体新闻20%,视觉传播15%,所谓视觉传播包括了传统的摄影和新型的多媒体。另外我们用电子传播这个词代表广播新闻,这有12%的学生。

  我们课程设置的基础是新闻传播的学生需要具有很广泛的通史教育的知识,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给他一点新闻传播方面技术的训练,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甚至在我们的课程设置里面,限制他们能够读的新闻传播的专业课程,不是至少多少,而是最多有多少新闻传播方面的专业课程。

  每一个本科生需要修一些很少数的必修课,比如新闻写作大众法律,以及关于专业道德的课程。除了这些少数的必修课,还有一些少数的选修课,是各个专业通用的。比如说历史、媒体效果、少数民族的媒体等等。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有各个专业里面的专业课。

  跟我们所强调的通史教育的重要性所一致的理念,每一个学生三分之二的课程必须是在新闻传播学院的课程之外选,其中包括英语、数学、外语和自然科学。

  其他还有历史、经济、艺术与人文科学,除了这个之外,每一个学生还必须有一个新闻传播之外的一个专业。

  除了在校四年以及在我们这个专业的两年期间,每个学生除了修课之外,还必须有很多的实践的经验,比如在校期间他们大量地参与媒体的工作,其中有报纸、电视、广播。在这个之外,在暑假有一个学期,他们还要在专业的媒体中间进行实习。

  我们的经济情况,大致是这样的,每年的预算580万美元,其中大约78%是来自于捐款,其中包括校友和其他基金会的捐款,其余部分来自于州政府的拨款,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教授有自己的基金,也是捐款得来的,这个基金的总数现在达到2550万美元,去年一年各方面的捐款达到623000美元。

  我们专门有一个办公室,帮助学生找工作。除此之外,为了帮助这个学生克服经济上的困难,我们每年给助学金大约10万美元,奖学金大约也是10万美元。

  接下来我用图片的形式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一些活动。

  我们自己有一个

图书馆,其中包括了大约6千本的藏书,235份各种学术杂志,此外我们有电脑的新闻训练的实验室,此外还有许多许多的数据库。刚才那个照片是我们自己的一个电视台,学生可以在这实习,然后向全州播出去。这是我们的一个教室,另一个教室。 我们有9个电脑房,14个视频编辑实验室,此外还有一个专门的大众传播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