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人大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致辞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46 人民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致辞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今天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岁生日,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下午在人民大学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

  下面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的发言:  

  尊敬的冯俊副校长,尊敬的参加中外知名新闻学院院长论坛的代表们和参加中国新闻发展论坛的各位学者朋友,以及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向各位远道而来参加我们50周年院庆和国际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在50周年院庆之际,我们组织这场国际论坛,并且安排了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学术论坛,两个分论坛是想借此机会与到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就共同关心的新闻与传播教育和学术话题展开交流探讨,以促进学科的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

  大家可能注意到,作为这次活动主办单位的除新闻学院以外,还有中国新闻传播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新闻传播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是985二期工程建设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985工程是根据1998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

北京大学校庆90年大会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所实施的高校建设工程,到去年实施二期工程时,已有38所高校列入985工程之中,在国家重点投入的985二期工程中,要建设几十个国家级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这个基地相当于理工科的国家实验室,其中新闻与传播学基地有三个,除人民大学之外,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也获准建设,另外清华大学有一个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是跨学科的。

  我们这个基地的任务是依靠国家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以提升能力为导向,通过整合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加强新闻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闻学院。我们的基地今年刚刚组建,这次研讨会也是基地建设的内容之一。今后,基地将以学院一起把举办

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作为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的基地第一,中心成立五年来,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作为科学研究基地,教育部百所研究基地,新闻学科一共五所,新闻学在人大,传播学在复旦,广播电视在传媒大学,另外去年武汉大学又成立了一个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也就是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有三个,人大、复旦、武汉大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四个。我们新闻学的研究基地,主要任务是承担国家交付的新闻学科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五年来,中心科研人员在新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39项课题总经费为760万元,课题项目数和经费总数据于学科前列。

  中心所承担的课题大多涉及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次学术论坛,我们也以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涉及的题目为“冲突融合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我们的考虑是当前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民族、宗教、国家和地区间的矛盾出现,冲突不断,恐怖主义有越来越烈之势在国内由于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客观存在,自然界和社会上各种危机事件的发生常常出乎意料,他们对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如何化解矛盾,如何化解冲突,提高社会的稳定发展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中共16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为我们描述了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蓝图。因此探讨新闻传播如何更好地发挥积极的功能和作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同国内外新闻院校的交流合作,明年5月,我们将以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中国教育报刊社共同举办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我们热切期待和热烈欢迎,中外的朋友们,参加明年的盛会,最后预祝参会的各位来宾,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预祝国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