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粉红暗战》 > 正文
逆光--大学女生511公寓的绝对隐私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34 新浪校园

  作者:樱桃小爱

  这是一个千篇一律的夏日黄昏。是最平凡不过的,夏日大同小异的黄昏。

  我的面前摊着一本黄皮毕业留言本。那一页上有一位朋友的留言。她说:“大学生活,一人一个样,你不是我,你没有经历过,即使你全都知晓,也不代表你能够了解我的生活。即使对同一件事情,每个人所看到的,想到的,都会不一样,出于什么心理这样做,别人也不得而知。也许对很多人而言,大学的历程,就是一个堕落的过程。”

  这么一想,我才突然意识到,我的大学,就要在这个炽夏的恍惚里一晃而过了。

  四年。经历过的,现在想起来,真是像梦一场。

  曾经的嬉笑,玩闹,憎恶,嫉妒,曾经的爱和恨,如今都不知道要飘向何方。

  站在宿舍的阳台上。夜色里,灯光摇曳。不知何处而来的微风捎来了湖面的潮湿温润的水气和湖边草地上惆怅的毕业班男生歇斯底里吼出的不成调的歌声。

  时间就是这样,在经过的时候,总是觉得还有明天,在经历完以后,却发现,这么快就过去了,只有那无数个逝去的昨天可供回忆或遗弃。这么快。四年只一晃。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累积成深深的渊,怎堪堕落?却只消堕落。照王小微的话说,我们是越堕落越快乐。

  王小微是我大学所认识的第一个室友,是一个很有性格的女生。开学的那一天,风特别大,在这个城市的九月天气里是难能一见的。还有着斜斜的雨淅沥不停。我走在无比新鲜的校园里,看到雨中朦胧的荷塘,微雨夏荷。

  走到21栋的5楼,一推门,看到的第一个室友就是她,皮肤黝黑,高挑的眉毛显得有点凶,扎着高高的马尾,粉色的发带简单地一束。很瘦。惟独声音很洪亮朴实,大方得体的招呼,给人一种亲切感。接着我又陆续见到了舒文和于乐乐。

  记得于乐乐进寝室的时候,175的身高让我们都对她仰首侧目。人长的漂亮不说,打扮的也极有味道。在那时,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跨进大学校门的小女生,于乐乐的确很是打眼。

  我们被她惊住的,不是她与众不同的穿着,化过淡妆的脸庞,而是她对于她父母的态度。她用家乡话对他们吼着什么,我们听不懂,但是也看到了她爸妈尴尬的脸色。王小微立刻凑到我这里,悄悄地和我说:“她怎么可以这个样子呢?肯定是被宠坏了,管不住。”就好像和我很熟悉似的。我看到她看于乐乐的时候眼神中充满了不屑,顿时觉得王小微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加之长相比较成熟,感觉又朴素又直率,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很好,迅速将她当作老大姐一样亲切对待。殊不知,一切的隐患都在我这主观的第一印象背后深深隐藏起来。

  后来的惨痛教训证明,人的第一印象往往不准。越是对你笑得欢的,越是该提防着。

  舒文个子矮矮的,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一双大大的眼睛却很有神韵,眼睫毛长长地上翘着,浓密如小黑刷子般。

  现在回想起当初这几个人的样子,和现在的这几个即将毕业的人完全划不上等号了。我想,如果那件事不是发生在于乐乐身上,又或者她没有被王小微出卖的话,也许我们现在和别的毕业生一样,整日上演着寝室内部依依不舍的话别,会手牵手地出去吃饭,逛街,会去火车站互相送别,会抱头痛哭一场也说不定。

  可是,没有可是。一切都已经发生了,再也回不去。抬头看看,月亮已然不再是那个月亮了。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