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东西南北大学生 > 正文
中国面孔10月号:让打破惯例成为习惯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49 东西南北·大学生

  本期点评:大卫

  吴爱英:我将向“女部长”身份挑战!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37号主席令任命吴爱英为司法部部长,这是我国高官方阵中惟一一位女性部长。这位面容微胖、为人和善的女士1951年出生于山东昌乐,拥有32年工龄和35年党龄。

  “吴爱英上任之后,司法部劳动教养管理局的改革即将进行。”有消息人士说,这个局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改为“社会矫治局”。不光如此,积极推进监狱体制改革试点、社区矫正试点和公职、公司律师试点,深化公证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和司法鉴定制度。这些,都将成为吴爱英承担的任务。

  做部长不易,做一位女部长更不易,做司法部的女部长比不易更不易。吴爱英深知此理的同时,她也想挑战自己,用她“雷厉风行、果断严谨”的“女强人”作风低调而又沉稳地证明:司法部即将掀起又一轮风暴。

  贺卫方:要令社会有所改变!

  7月初,因质疑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和保送制度,今年44岁的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发表声明,决定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他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体制“缺陷”的抗议——大学教授的招生自主权太少,是“一格一格降人才”,招生权和培养权完全割裂。

  “做一个书斋学人,还是做一个对社会有改变的学者?”贺卫方最终选择了后者。

  制度从来只能走近完美。当教育体制中出现了贺卫方所认为的“不合理”时,一个负责任的教育者,理应对此做出批评。众所周知,在惯性面前,许多人沉默了。而正因为众人的沉默,贺卫方的表现变得如此惹眼———表达与反思不满,毕竟是一个现代公民的责任与义务,无论你是知识精英,或是草根百姓——我们应当对贺卫方先生表达态度的方式表示由衷的敬意。

  余华:我不哭,读者怎么会哭!

  十年之后,余华以《兄弟》再出手。刚闭幕的2005上海书展上,《兄弟》尽管只是上部,但已成了与《哈里·波特6》比肩的热点,等待签售的人排起了800人的长龙。至今,已热销35万册。

  以写作《活着》和《许三官卖血记》等反映残酷的平民现实生活而驰名国内外的余华此次叙述走向两个极端,外部世界的极端残暴和家庭内部的脉脉温情同时正面展现:“虽然在20万甚至40万的长篇里面通篇都是残酷。会让我对生活绝望,但我也必须哭着写作,我不哭的话,读者就更不会哭了。”

  在纯文学陷落边缘困境的今天,严肃作家面临最大的难题之一也就是读者的流失。而《兄弟》再次为当今纯文学冲破困境提供了一种成功范本:严肃小说并不意味着要失去阅读快感。小说的本质也就是人们解决温饱问题后的一种文艺娱乐形式。

  林嘉欣:我固执任性?我聪明着呢!

  可以很清爽,比如在《男人四十》里;也可以很硬气,比如在《阿嫂》里——这是林嘉欣。

  15岁懵懂稚气地“误入”娱乐圈,10年后已然顶着金马奖和金像奖两项殊荣,一切都猝不及防。几乎一开始就靠了“大牌”:《男人四十》里与张学友、《异度空间》与张国荣、《恋爱行星》里与谢霆锋、《恋之风景》里与刘烨……而今,在《阿嫂》里与七大影帝——她太幸运了。

  可不只是幸运,她也很聪明。她知道自己不够漂亮,只是耐看,所以她很固执、很任性地给自己加压。开始时太青涩,只有演弱角色;现在,知道了自己的上升空间,才开始向“狠”变身。

  有人说,这将是第二个张曼玉。应该比较靠谱儿:她确实越来越出色,沉稳、演技华彩迭起,让你不容忽视——关键是,她才25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