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东西南北大学生 > 正文
朴树、吴晓敏:以爱疗伤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30 东西南北·大学生

  当忧伤、怀旧成为朴树歌曲风格的招牌标识时,外界并不知晓,他已经在孤独中挣扎了多年。直到邂逅一位阳光女孩吴晓敏,朴树才在她的阳光雨露下,慢慢走出了“忧郁地带”,生命变得更精彩……

  文/森林 李晨光

  青春,散发淡淡的忧伤

  朴树出生在江苏省南京市的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里,父母严格的家教养成了他内向、沉默、独来独往,连普通的社交活动都不愿参加的个性。

  1998年,在考入首都师范大学后的第三年,对音乐天生痴迷的朴树任性地做出了一个令周围朋友都瞠目结舌的决定,毅然退学,开始浪漫的音乐人生之旅。

  1999年8月,朴树成为华纳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次年,他的首张专辑《我去2000年》一面市就突破了35万张的销量。正因为这样骄人的成绩,2000年春节,他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唱了自己的经典歌曲《白桦林》,一夜之间,他红遍了大江南北。

  “生活就是这样,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有很强硬的一面。”成名后的朴树这样形容所面对的明星生活:采访、应酬、歌迷的围追堵截,让他有些不堪重负。“如果我真的想迎合谁的话,我想我会丧失写东西的能力。”朴树开始害怕自己丧失创作的激情,他开始感觉自己越发难以把孤独的灵魂融入到娱乐圈喧嚣的环境中,他痛苦、烦躁、紧张,感觉人生顿时失去了方向……

  2002年8月,在朋友的力劝下,朴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生日舞会,期间,他演唱了《白桦林》。不知为何,唱歌时他有了一种奇妙的感觉:他拉着一个女孩的手正在林中漫步,月光无邪,洒在美丽的白桦林中……

  歌声悠扬,台下的听众如醉如痴,就在第2排的中间位置,一位美丽清纯的女孩正端坐在那里。朴树感觉到了她那双有着淡淡婴儿蓝的眼睛正在注视着自己……

  “我叫吴晓敏!”“朴树。”“哦,歌唱得不错。”女孩的嗓音也脆生生地好听,朴树不免多看了两眼。

  这个女孩就是吴晓敏:出生于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与朴树的这第一次见面,她便喜欢上了朴树淡淡忧伤的曲风,也被他身上渗透着的忧郁打动了。

  真爱,擦出他生命的火花

  三天之后,吴晓敏正在和经纪人谈话,手机突然响了,一个低沉的声音缓缓地传过来,是朴树约自己出去吃晚餐。吴晓敏有些兴奋又有些慌乱,一向快乐活泼的她自信地想:朴树的忧郁,也许会被自己的开朗融化。

  温馨的烛光被点亮,吴晓敏和朴树面对面坐着。沉默少许,吴晓敏开玩笑说:“觉不觉得我们似曾相识?我很想听你讲讲过去的故事。”朴树并没有回避,感慨地说:“我曾有过活泼可爱的童年。”吴晓敏立即追问:“像你这么有成就的男人怎么会如此忧郁?”

  “我也不想这样啊!没有原因,孤独就像潮水一样包围着我,笑不出来,缺少创作热情,也缺乏生活的激情。”朴树第一次向女孩儿敞开心扉,将自己的故事告诉吴晓敏,连他自己都吃惊。“世界上有建树的大师都患过抑郁症,也许你的病情比他们还轻呢!”吴晓敏俏皮地安慰他。两人的心因理解而贴近了。

  吴晓敏的出现,就像艳阳一样升起在朴树面前。不知不觉中,朴树爱上了与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女孩。随后,两人交往日渐频繁起来。2002年圣诞节的前夜,吴晓敏和朴树过了一个安静而又浪漫的平安夜。那夜雪花漫漫从天而降,给外面的世界蒙上了一层薄绸似的雪幔。看着吴晓敏圣洁纯澈的眼睛,朴树的心突然感到了前所未有地宁静——他找到了自己无数次梦中寻觅的白桦林里的姑娘。

  2003年是朴树演艺事业屡攀高峰的一年。从4月份开始,朴树又开始了在全国各个大小城市的“漫游”,签唱、发碟……同时,吴晓敏也在外忙着拍戏,分别成了生活中的常事。“距离产生美嘛。”电话那端的吴晓敏和朴树开着玩笑。然而此时此刻,朴树的内心却极为不平静,心房长满了思念的青苔。

  来自外界的干扰、诱惑,让朴树的思想又面临决堤。一段时间以来,他很少说话,把自己用一层坚硬的外壳封闭起来,不让别人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他开始经常性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边写歌边流泪。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醒来再接着写,几天不迈出房间一步,喧嚣的都市仿佛与他无关。

  朴树的近况被好心的朋友告诉吴晓敏,三天以后,她请假赶回了朴树身边。“你应该开心、快乐起来,展现男孩子应有的阳光和朝气!你应该是生活的强者,不单是艺术的强者!”

  吴晓敏的话深深打动了朴树,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灿烂,让他的生活永远“生如夏花”

  这之后,朴树因录制新专辑一直停留在北京,而吴晓敏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错开拍戏档期,陪男友度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她开始帮他收拾屋子、整理衣服。她把原先那些重色暗花的窗帘统统撤掉了,换上了明艳的绿色和蓝色。她帮朴树熨烫每一条领带,还把朴树床头的靠垫也给换了,换上了一个粉色的卡通图像。每晚就寝时看见这个可爱的大头像,朴树就会禁不住笑出声来。

  朴树的家里有一条长长的走廊,那里曾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地。每次喝着啤酒,看着昏暗的走廊上挂着的形彩各异的五线谱画,他就有了创作的欲望。可现在,这条走廊开始让他恐惧起来。

  其实吴晓敏很不喜欢这条黑黑的走廊。她咨询了医生,从医生那她得知:把令患者容易产生恐惧的地方换个模样,就可以减轻患者的恐惧心理。吴晓敏开始想办法——走廊橱柜里堆着的啤酒瓶让她有了灵感。她到市场上买了正在热销的“魔豆”,把它们种在啤酒瓶内。魔豆只要浇上两三天水,就会发芽长出一颗可爱的豆子来,上面还有早已刻好的祝福语。

  这个方法见效了。朴树开始高兴地给魔豆浇水,每天都有惊喜诞生——“哇,这颗上面写着‘我爱你’。”“这颗是‘我希望你比我快乐’。天啊,真是不可思议!”种了魔豆的走廊在朴树眼里变得色彩明快起来,充满了激动和欣喜。

  “晓敏,你真是用心良苦!”听着心上人的感叹,一颗晶莹的泪顺着吴晓敏的脸颊滑落。是啊,短短一个月时间,朴树变化多大啊!他尝试穿前卫的休闲装了,也接受那些明艳的色彩了,一切都开始好转,他又可以疯狂地创作了。“这一切都要感谢你,你是上帝派来的精灵。”朴树紧紧抱住女友,深情地唱起了一首自创的歌曲,这就是后来连续荣登音乐排行榜之最的《生如夏花》。

  吴晓敏的爱像阳光雨露一般,潜移默化地滋润和改变着朴树,他真的变了。2004年5月,朴树的新专辑《生如夏花》录制完成并投入市场,一举获得成功。

  今年1月4日,吴晓敏在外地剧组定妆后赶回北京,她和朴树像以往一样守在家中享受两人世界。在聊天中,两人居然心有灵犀地同时提到了结婚。

  1月5日一早,大雪后的北京天空格外晴朗,吴晓敏和朴树的心情格外好,他们携手领取了结婚证。

  “我们没有摆酒席,就是和父母一起吃了饭,很平常的一天,但永生难忘。”吴晓敏轻快地叙说着自己的幸福。“‘抖掉满身的忧郁,我陪你一起快乐翱翔’,这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爱情信条”。(主要资料由刘大鹏摘自《智慧女性》)

  吴晓敏:我的爱让你生如夏花

  小朴的问题1:不大会打扮自己,不爱追逐潮流。

  晓敏应对策略:看到另类的衣饰都会为小朴买下来。亲手织了一顶缀着两条长辫子的白色小绒帽给他。

  疗效:开始自己买适合的衣服。那顶白帽子他非常喜欢,常戴着去参加颁奖晚会。

  小朴问题2:心情不好时什么都不爱做,只去坐地铁,从起点坐到终点。

  晓敏应对策略:嘻嘻哈哈地陪着他坐地铁,全当坐过山车。

  疗效:朴树彻底改掉了这个“强迫症”。

  小朴问题3:没有幽默感。

  晓敏应对策略:每天搜集好玩的短信,发给小朴。

  疗效:一开始小朴回电话告诉她不好笑,但过后他已经知道自己上网找点小笑话发给晓敏了,同时短信一来,他就亲吻手机。

  小朴问题4:遇大事消沉。2003年,新专辑因录音师工作失误,两个月时间白费,小朴整个崩溃了。

  晓敏应对策略:放下工作,马上到他身边,给他煲汤。用名人挫折后再成功的例子激励他。

  疗效:一天一夜后,小朴重又振作,开始喝汤,全力投入《生如夏花》专辑制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