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大学时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5.与同寝室的同学和睦相处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13 新浪校园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同寝四年的人应该有五百年的修行了。

  大学同寝的室友可以说是一生中很重要的人,在最渴望经历、最需要友情、最热情洋溢的年代,一群原本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因为共同的“志愿”走到一起来了,在窄小的宿舍里,在简朴的架子床上,在这缘分的天空下,分享了一生中最美妙、最难忘的青春岁月。他们就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或者“住在我对面的姐妹”。

  刚入学的时候,因为互相彼此不了解,彼此之间所表现的是礼貌友好,热情周到。起床微笑问好,争相代打早饭;上课呼朋引伴,惟恐把谁落下;交谈巧言附和,轻松愉快皆大欢喜。一旦遇到有谁需要帮忙,立刻会一呼百应,围拢一团,献计献策,将芝麻绿豆当国家大事来讨论。

  逐渐熟悉以后,每个人的伪装渐渐剥离下来,个性特色和生活习惯便从彬彬有礼的海面下浮现出来。放松凸现本色,本色带来丰富,丰富现出不同,不同导致矛盾。几个热血青年同住一室,小磕小碰在所难免。一切不比以前在家,别人的习惯你干涉不了,自己的不满也不好逢人就说。每天生活在六七种声音、十几只眼睛中,必然会有不和谐甚至矛盾!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有了矛盾就会有分化,分化的同时又会有新的组合。大部队变成了小分队,最后很可能变成三人行或两人组。从志趣相投到亲密无间,青年时期最可贵的友情也在此时产生。大学的友情,比小学来得有选择,比中学来得有情趣,比工作后来得有诚意。这是一个心灵最为开放的时期,渴望友情如同渴望爱情一样强烈。在成长中遇到志同道台的伙伴.找来感兴趣的事一起做,为的是品尝生活的蜜到底有多甜。朋友间的影响是巨大的,很多事情都是在相互鼓励和支持中完成的:排演一个节目,参加一次实践,甚至谈一场恋爱。有那么多的事需要询问,需要参谋,需要靠得住的盟军。

  女生们用同床而眠彻夜长谈表达亲密,男生们则以互邀喝酒、一醉方休显示义气。

  当学校旁每个小餐馆都被吃遍之后,当不再谈理想而改谈工作和考研之后,当曾经仰慕的学兄学组都纷纷毕业之后,当年的新生就修炼成了校园中的“老生”。

  几年的生活在别人看来也许平淡无奇,但于大学生却是历经风雨再见彩虹。大悲大喜也好,不动声色也好,每个人都换过了一副筋骨,重塑了一颗大脑。看着幼稚天真如当年自己一样的学弟学妹,莫名其妙会生出些沧海桑田的感叹。我们更独立也更宽容,心境如老年人一般温和,不会为一点小事剑拔驾张,也不会因个人偏好厚此薄彼。宿舍生活进入了暖意融融的世界大同期。

  同寝的兄弟姐妹已经深知每个人的脾气秉性与缺点毛病,同时也感受过了每个人的可爱与魅力,逐渐掌握了与之相处的技巧。曾经闹过别扭的此时已冰消雪融,原本不大来往的如今也互表友善。好友还是好友,只是友情由表及里,不必时时以亲密状示人,以前神神秘秘自成一统的小团体在不知不觉中回归了大集体,餐桌旁又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热闹场面。

  如果说新入学时的自持与礼貌是对自己刻意的要求,那么此时表现出的洒脱有教养就实实在在是自身气质的外现了。宿舍是个大家庭,宿舍也是个小社会,它在潜移默化中教会了我们的成长,一个连小小宿舍都难以适应的人,是无法适应社会的。

  一个和睦的宿舍就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重要,对于我们这些莘莘学子来说,宿舍就是一个避风港,是力量的源泉。它为我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提供信心和力量、情绪低落时提供诉说的场所……宿舍就是我们的大本营,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寂寞的记忆……分给我烟抽的兄弟,分给我快乐的往昔……”

  [提示]

  与室友相处备忘录

  1.时刻想着他人。集体生活中要相护照顾,相互体谅。早起晚睡时要尽量避免发出

  声响,以免妨碍他人的休息;

  2.尊重他人。使用别人的东西,如暖水瓶、脸盆、水杯、电话、电脑、雨伞等时,

  一定要争的主人的允许;如果主人不在应该留言、留条或事后打招呼解释原因,求得谅解。

  3.宽容忍让。当别人不小心弄坏了你的东西,不要太过于计较,要学会宽容待人;

  你若弄坏了别人的东西,要向人家道歉;

  4.互相帮助。如果有人生病或身体不适,应该相互关心照顾;离家在外孤单一人,

  难免会有思乡之情,如果能有室友的体贴和照料,定会倍感温暖。

  5.凡事都有个度,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首要大事就是照顾好自己。别因为管了闲事,把自己弄得手忙脚乱,那就本末倒置了。

  [大学故事]

  缘来一家人

  佛说:“前世的500次回眸修成今生的一次檫身而过。”

  那么,现在我们的相聚是否是前世彼此频频回首的辉煌成果?与你们相遇相知是我的幸福。谢谢!

  ——谨以此文献给137的姐妹们

  我是集大财院女生楼308宿舍。

  安静了一个暑假,终于迎来了2004级新生——12位青春少女。没有可怕的磨合期,这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女生迅速打成一片,为我注入新鲜的血液,使我的生活五彩斑斓。

  如果说这是一首青春圆舞曲,她们便是活跃的音符,奏出一片欢声笑语。你想听听吗?

  刚入校园,卸下疲惫的行囊,她们便参加了新生军训。顶烈日,冒风雨,她们认真地完成训练教程。看着一个个细皮嫩肉、白里透红的“娇小姐”汗流浃背地回来,我忍不住“怜香惜玉”起来。可她们只少许抱怨一下,更骄傲于飒爽英姿,相互安慰“今年流行小麦色”,互相鼓励“姐姐妹妹坚持到底”。让我也恨不得能化身为人,穿上绿装,与她们一道成为绿营红花。

  初来乍到,稚气未脱的小女生对这儿宿舍的管理制度不甚了解,物件杂放,无条有紊,但给人带来一种家的温馨自然感。在检评人员多次打出70分的窘况下,众姐妹终于“觉醒”了:被子叠成豆腐快,桌上空无一物,地板上粒尘不存,窗明几净。于是,“咸鱼大翻身”,我们得了全楼最高分——97分,令我在众宿舍中倍受瞩目。

  某日,是一女孩的生日。诚然,这便是12个女生的生日。

  12根蜡烛在温暖地燃烧着,

冰淇淋
蛋糕
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我轻轻地跟她们一同唱起《生日快乐》歌。每个女孩都许下了甜蜜的愿望来畅想未来。我也悄悄地许下了一个——愿我们这个家庭永远和谐美满.

  不管谁外出,都会热情地问声“谁需要捎带什么回来?”于是乎,各种需求整合成一张采购单。“采购员”大包小包地满载归来早已是腰酸背痛腿抽筋,可毫无怨言。

  还有一次,一女生身负重任到食堂打了6份饭,用手托和下巴顶才好不容易拿回来。一进门,便不好意思地介绍道食堂的阿姨都不耐烦她的“再打一份,带走”,并且极担心路人猜疑她的食量如此之大。她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我闻到了融洽的气息——

  早晨,我的空间书声琅琅;晚上,她们甜甜地进入梦乡。我默默地庇护着这些孩子,以一种无言的方式。她们是一群精灵,让一切都美丽无比。我希望我的拙笔能给我们的青春日记留下一些绚丽的记忆,我珍惜我的家人,我珍惜这份缘,我希望姐妹们幸福。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集美大学 冯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