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大学时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2.许下一个愿望 毕业时检验愿望实现没有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13 新浪校园

  进入大学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怀揣一个梦想和愿望:

  考进北京电影学院的女同学都想成为赵薇,男同学都想成为陈坤;

  考进北京外语学院的同学都想成为何炅;

  考进复旦大学的都想成为陈天桥;

  ……

  然而,有追求有梦想有愿望,像他们那样出类拔萃、有一番作为的毕竟是少数。

  也有一些同学没有过高的奢望,有的只是朴素而真挚的想法:

  家境艰难的同学的愿望是大学期间不要家里一分钱,完全靠自己打工完成学业;

  所学专业不理想的同学的愿望是选修第二学位;

  想在专业里有所成就的同学的愿望是继续深造,考上研究生;

  想积累社会经验的同学的愿望是能在大学期间获得兼职的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

  ……

  人在不同的时期都会对自己的未来产生美好的向往,我们称之为愿望,而愿望的实现则是比惊喜更能让人获得满足感的事情。布尔韦尔•科顿曾说:“心头没有愿望,等于地上没有空气”,所以我们常用“心想事成”来表达我们对他人最良好的祝愿。

  我们每个人在进入大学的时候都会为自己进行人生的第一次生涯规划,这时候的所谓“规划”,确切的说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因为它更多的是建立在感性而非理性分析的基础上,但是那种强烈的方向感带来的心理动力,却能成为我们日后坚持不懈的最大动力。

  愿望很好许,关键是看能否实现和怎样实现。许多人进校的时候热血沸腾,信誓旦旦,后来抵制不住缠绕在身边的形形色色的诱惑,很快便把它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待到毕业的时候,才觉得大学四年不堪回首,愿望早已随着岁月化成泡影,追悔已枉然。还有的人对自己的愿望十分执著,可谓弃而不舍,但是直到毕业愿望也没有实现,不禁心灰意冷。他没有想到自己的愿望距离现实太过遥远,仅凭自己的主观努力尚且不够,还需要那么一点机缘,还需要那么一点运气。然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有过愿望,并为它努力过,通常会得到理想的结果。即使是愿望最终没有实现,你也能够心安理得,你也能无怨无悔,毕竟你曾经为它付出过。

  不怕自己的愿望不能实现,不怕自己的愿望没有实现,怕的是自己根本就没有任何愿望,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浑浑噩噩地虚度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

  同学,请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在心底许下一个心愿,因为美好的愿望,只有挂在心底,才不会时过境迁,才会永远飘扬……

  同学,请你在即将毕业的那个学期,回顾自己所走过的路,检验当初走进大学校园是许下的愿望,那时你会在心底里感受到……

  [提示]

  像种下一棵树一样种下你的愿望

  1.把你的愿望写在一张纸上,把它装在一个信封里,外面罩上塑料袋,然后找一棵标志明显的大树,将它埋在树上的泥土里。默默地在心里默念着自己的愿望,并希望它能够得以实现。待到毕业的时候,再将它取出来,检验自己当初的愿望是否实现了。

  2.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交给爸爸或者妈妈,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请他们监督自己来完成。虽然有些难为情,但总比许下愿望后不了了之强。

  3.和最要好的朋友一起,许下一个共同的愿望,两个人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相帮助。如果一个人的愿望实现了,另一个要为他高兴;如果两个人共同实现了同一个愿望,那将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愿望要切合实际,能实现的叫愿望,无法实现的叫幻想

  1.结合自己的条件和特点提出对自己的期待和愿望,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虚无缥缈,

  不能不着边际。

  2.提出了愿望之后要尽力去实现它,考虑实现的步骤和进度,常常将对愿望的美好憧

  憬和实现愿望的幸福内化为自己的积极情绪体验。

  3.不能让现实的无奈影响了愿望的实现过程。正因为存在不完美,才需要我们去不断

  追求完美,无论如何尽力才是最重要的。

  [大学故事]

  青葱年华

  十年寒窗终于换来了今天的大学生活。于是它自然而然的承载了我全部的幻想与冀望。记得报到的那天,我带着未脱尽的稚气和无比豪迈的心情,好奇的走进向往已久的校园。等到真正成为一名大学生之后我才发现,大学后的日子其实很简单,每天都走同样的路,从公寓到教学楼,从教学楼到食堂,三点一线的机械运动单调而乏味。每天都在流动的人群中颤抖,生活快节奏化,日子也便随之平淡化。突如其来的自由也让我一时间无所适从……难道这就是我期待中的时刻充满着精彩的大学生活吗?我四处寻找答案。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我会选择另外的方式渡过大学生活。”师兄在离校前丢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和一个让我百感交集的背影。是啊,大学是一生中知识储备、性格成熟、人生成长关键的时期。在那里本该渡过的人生中最值得回忆、最有价值的四年,可为什么却让许多人不堪回首?我们在彷徨、呐喊、朝花夕拾中日复一日,却依然年复一年地重复“前辈”们走过的路。本可以“活”得更好的啊!这活法全在自己,在于我们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设想和规划。

  大学的日子如流水一般的悄然流去滑过我的指尖,滑过我的青葱年华。渐渐的,我爱上了大学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爱上了清新浓郁的学术氛围,爱上了安适闲雅的生活节奏,爱上了“躲在小屋成一统,管它春夏雨秋冬”的个性化的生存环境……

  于是,我默默地许下一个愿望:先考硕,后考博,做一个在学术领域耕耘的研究者。

  大一:杨柳依依,微风拂面。我静静的翻看着老师推荐的各种读物,有关专业的构想在心里隐隐形成。思考人生的哲理,畅想美好的大学生活,壮志激昂。

  大二:我疯狂的吸取着各种知识,锋芒初露。我奔驰在运动场上,徜徉在美术馆里,在自习室里学习的间隙,也期待对面女孩的注视。更重要的是,我在喜怒哀乐中学会了深沉与执著,未来的设想不再如空中楼阁。

  大三:解决了英语的问题,我可以专心致志的参与老师的研究工作了。在其中我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理论与实践中忙碌的游走。我逐渐锁定了今后研究的方向。我的空气中没有烟酒的味道,我的视线中没有网络的炫目,我的休闲中没有游戏的激战,我的心情里也就没有坠落的惆怅。

  大四:人生的挑战中,学海生涯到了一个暂时的终结,我又将要开始一轮新生的生活。来到曾经畅想的湖边,依旧是杨柳依依,不知人是否也换了模样。撒网入海,收获的是一篮子荡漾的金色年华……

  而今,我的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我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继续着我大学里的生活,学并快乐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