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大学时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13.结交志同道合、友谊维系一生的朋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13 新浪校园

  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 /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

  真爱过才会懂/会寂寞/会回首/终有梦/终有你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

  没有亲人的人,人生是残缺的;没有朋友的人,旅程是孤独的。

  常言道,一个篱笆要打三个桩,一个好汉要有三个帮。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不能孤立地进行,必须互相依存,互相交往。于是在客观上就会产生这种互相交往的需要。生活中没有友谊是不可想象的。同时,友谊又是一种最美好的情感,俄国大诗人普希金在一首诗中说:“不论是多情的诗句,漂亮的文章,还是闲暇的欢乐,什么都不能代替无比亲密的友谊。”

  友谊对人生来说是如此的重要,对于我们来说,小时候的友谊纯洁如淡雅的花香,时时飘来清新的气息,而大学的友谊就是一杯浓茶,值得用一生一世去品味。

  每一个人进入大学的目的都不仅仅是读书、学习、考试、拿到毕业文凭,而是渴望在大学中广交朋友,寻找真正的、纯洁的、高尚的友谊。广交朋友很容易,可是真正的友谊的获得却是需要付出一番心血。

  朋友之间应该是这样一种境界:在理想上,他们一致;在配合上,他们默契。总之,他们要志同道合,而其间的相互关照则没有人为的因素,完完全全是真情的自然流露。

  朋友之间应该遵循这样一种准则:他们相交,不以貌取人,不搞什么“门当户当”,也不搞投桃报李的交易,总之,排除了一切功、名、利、禄的诱惑。

  我们渴望友谊,追求友谊,在追求的过程中也是自己内心成熟的过程,当人格的魅力足以感动他人的时候就是友谊之花盛开之时。一位欧洲学者说:“除了一个真心的朋友之外,没有一样药剂是可以通心的。”大学生交友不是为了一起玩耍,不是为了相互照应,为了兄弟情谊那么简单,我们应该有目的地追求志同道合的朋友,诚挚纯洁的友谊。

  与长者相交,人称忘年交。这很难称之谓朋友;与口是心非者相交,上当受骗的事都防不胜防,哪还心有余力与之为伍呢?与见利忘义者相交,他总在你的钱袋上打主意,利断,自然义绝。除此之外,就剩下酒肉朋友了。然酒肉朋友,自古至今仍是个贬义词,又有谁愿把此类人当朋友看待呢?

  朋友不在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足以;朋友多了确实能享受友谊带来的快乐,却难占用许多精力;只有情投意合的人之间的友谊才能天长地久。

  让我们一同努力,用自己的人格去追求友谊,用广博的宽容之心去呵护友谊,用真诚的心灵去面对友谊。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血缘关系的亲人以外,能够与你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人就是你大学同学里的朋友。当你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这份友谊就是你人生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你工作和事业取之不尽的宝贵资源。

  [提示]

  大学里可交的几类朋友

  1.挚友。指的是恳切、真诚以感情和原则为生的真心朋友。

  2.畏友,就是能“道义相砥,过失相规”,即指的是朋友之间敢直言规谏,直陈人过,积极开展批语与自我批语的人。畏友可像一面镜子,照出对方脸上的尘土与污点,可使自己及时发现并予以改正。

  3.密友。就是能“缓急与共,生死可托”。即指亲密无间,感情浓厚,能与自己同甘共苦的朋友。

  4.学友。即是指勤于学习或渊博的朋友。交学友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互为鞭策。

  [大学故事]

  致我大学最亲的朋友

  今天早上的任务完成之后,坐在书桌旁,尘封的记忆之门打开了,突然想起我刚到大学时候的第一位好朋友。我们已经好久没有在一起好好聊天,说说心中的话。他是一个男生,叫义。

  我们的认识很特别。我应该是一个比较

幽默随和的女生,虽然刚到成都这个陌生的城市,很快便和班级的同学熟悉了。义当时是一个很幽默可爱的男生,我们两个边自然而然地成为班级的笑星,也由此成为了好朋友。想起以前的时光,我们在一个班级,但是我们彼此还要互相写信。慢慢交往中我们的友谊不断深厚,越来越深,彼此之间无话不说。

  我是班级生活委员,义每天陪我到班级邮箱取信;他是学生会的干事,我就陪他画海报、写传单。我们一起吃饭,一起上网,一起去玩,一起站在大街上一边看路上的行人,一边大口大口吃冰激凌。我们之间无话不说,包括生活、感情、学习无所不谈,那种友谊真是让人羡慕。

  就这样到了大三,很多事情的改变使我们之间的不再像从前那样,但是彼此之间的友谊不曾依然如故。这里所说的改变是我们的感情都有了各自的归宿,我找到了男友,而他的心中也有一个心仪的女孩。但是友谊已经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不会因此而有丝毫的改变。

  现在,我们马上要升入大四了,面临着很多选择,也许不久之后我们只能在心中记住这份友谊,然后各奔东西,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所以,我想祝福不久之后的分离和以后人生之路的朋友——义。

  义,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会永远记住的,即使以后大家不在一起,也许我们将天各一方,但我心中对你的祝福却是真心的。希望你的人生路一帆风顺,一切顺利,天天开心,不要有烦恼,就像以前一样。

  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