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大学时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16.学会独处 学会宽容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13 新浪校园

  一位大学新生入学后,老师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不要把大学想得过于美好,你很快就会感到孤独,所以要先学会独处。”这位同学听了十分奇怪,偌大的校园里到处都是充满活力的年轻生命,在他们中间怎么会感到孤独呢。没过多久她就深切地体会到了老师所说的话的真正含义。当欢闹的迎新生活动结束,当好奇与新鲜感慢慢退去,她遇到了许多从未遇到的事情,发现了许多不知如何处理的问题,她无法自己解决,又不好向别人倾诉,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堆事情需要做,无人有闲暇顾及到她。她知道了繁花的后面是无语的寂寞,喧嚣的背后是难耐的孤独。

  这种状态是令人痛苦的,这种生活是无法承受的,因此,有一段时间她心烦意乱,无心做任何事。于是,她开始到处寻找答案。她阅读,她写作,她跑步……一个人的日子里,她找到了一个心灵的居所,她开始了一生当中最长时间的独自思索,慢慢地适应了这种状态,甚至发现独处竟然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孤独时可以独处,寂寞时也可以独处;但孤独却不是寂寞。独处不是回避,而是一种信念的坚持;独处不是自我封闭,而是一种面对自我的思索。

  名作家、艺术家赵二呆先生认为:“谈人,生是非;论事,多争执;情浓,有麻烦;曲高,无知音;故人宜独处。”

  心灵有家,生命才有路。学会和大自然独处,和生命独处,和自己独处。学会独处的人,心智才能够成熟;学会独处的人,心胸才能够豁达;学会独处的人,才能领悟到生活的深邃。

  繁花落下留在枝头的是果实胚胎,潮水退却后留在海滩的是斑斓海贝。当你学会独处的时候并喜欢读出的时候,你会发觉自己正在长大,正在走向成熟。

  和独处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词是宽容。

  大学里面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大家说着各种方言,做事情各有自己成长地的风格,而完全属于个人的习惯更是多种多样。从前大家是在一个地区读中学,不管怎样,文化认同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都不是很大,现在,环境已经变得混杂,一切都需要重新建立。

  建立的基础就是承认差异,相互宽容。

  差异总是无处不在的,正因为有差异,我们才求同,才会有结成集体的欲望。可是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总会有冲突,生活上的差别是最基本的,而最难于调和的则是文化差异与思维观念上的差异。因为大家的成长环境不同,文化差异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除了宽容与尊重以外,别无他法。

  在大学里,每个学生是在不同的院系接受不同的教育,总会因为思考方式和习惯的差别而各执己见。在生活中,每个同学都会采取各自不同的生活状态,有的人很时尚,有的人很阳光,有的人很另类,显得与众不同,甚至有的与大家格格不入。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多元化,生活的方式也是多姿多彩,只要不影响他人,只要不危害社会,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选择自己的道路的权利。不从众、不盲从、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正是个性化、多样性的体现,安全没有必要强求一致,也没有必需得到所有人的认同。

  社会学会了宽容,我们也应该学会宽容。对有洁癖的、脾气怪异的同学,对梳长发、扎耳钉的男生,对形形色色的同学,你完全可以对之报以微笑,他们亦是这生活舞台上的亮丽风景,你应该接纳,应该欣赏。

  经过大学,我们学会了独处与宽容,我们体会了差异的广泛和生活的多样性,同时,也学会了综合地考虑一个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作出判断。这就是大学送给我们的相当沉重的礼物吧。

  [提示]

  为自己寻找一个独处空间

  1.为自己找一个独处的空间,一个僻静的屋角,一棵浓郁的老树,一泓清泉的岸边……

  总之一个不被大家知道、不被别人打扰的地方,作为你心灵栖息的屋宇,作为梳理心情的场所。

  2.如果你累了,倦了,受委屈了,做错事了,犹豫了,怀疑了,悲伤了,那就躲避千

  万双敏锐的眼睛,寻找一片自我的天空,无谓自我形象,尽情放纵,享受自由和快乐!

  3.当你觉得需要聆听自己内心声音的时候,你尽可以对你周围的人大声说:对不起,

  我想一个人待一会儿。他们一定会理解你的。

  [大学故事]

  校园生活随感

  岁月如烟,一转眼就到了大三。濡湿逝去的日子,打开记忆的结,留在心中的故事如此短促而美丽。

  那年九月,离开了雾霭朦胧的南国,怀着一种青春的冲动进入了梦中的大学校园。似乎还是昨日,在父母温暖的臂湾里疯一样地盼望着成长。瞬间,生活的现实就摆在了我的面前。军训、早操,拎着饭盒去食堂,和陌生的室友开始了新的磨合,在流动的教室里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坐位……有时烦心的事迫使我随时拨通了家中的电话,可那头传来的不再是“你必须……”而是“你认为……”,我开始蓦然醒悟——我应该独立生活了!

  我学着不再拒绝新环境带来的寂寞与孤独,成长的心告诉我怎样学会适应。于是,每一个夜阑更静的晚上,我便把寂寞和孤独放在心里细细研读。我渐渐地学会了深刻、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忍让,开始接触人生的意义。用我没有城府的思想去思考人生、思考永恒与短暂,体会生活的珍贵与无奈。往事已随风散去,人生不能后退,只能向前。十八岁那年我似乎长大了。

  那是个有雨的周末,周末的校园总有种温馨浪漫的气息。我漫无目的地躺在床上翻看一本叫《星雨》的影视杂志。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分,斑驳的树影与温柔的路灯有着别样的风情。学校广播站响起了悠扬的乐曲,点播栏目有一首《祝福》,那是叶倩文演唱的优美动听的歌,词写得极美,有油画般的意境。歌声中播音员亲切地说:“经管学院的阿颜,你的一位朋友为你送上这首歌,愿你的心灵永远如百合一般纯洁,愿你的笑容永远如星辰一样明亮。”我不由得怔住了。

  这首歌竟然是送给我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相信会有人愿意为一个小草一样平凡、尘埃一样微不足道的女孩子送来这么美丽的歌声和祝福。我的心中充满了感动和希望,而那些感动和希望又是那么长久地陪伴我度过了许许多多苦读的日子。

  我托老乡在校广播站找到了那张点歌卡,看着上面的字迹,泪水止不住地滴落下来。我清楚地回忆起因为一次晚自习与抢占我“固定”坐位的女同学曾发生的不愉快。我开始理解了“宽容”的含义。成长和成熟的过程是那样漫长和曲折,因了那句“心灵永如百合一样纯洁”的祝福,总觉得自己应该更谦让些,优秀些,让温暖和关怀去消融不快的世事。

  总在

图书馆选一个清静的角落,坐下,翻开书本。累了,便翻动大脑中的书页,一幕幕的风景便在眼前涌现,翻动。

  大三,总有一种“欲说还休”的感觉。看看大一、大二的弟弟妹妹们一脸的天真稚气,一脸的意气风发,一脸的踌躇满志,我落寞。看大四的师姐师哥们夹着书,脚步匆匆,神情恍惚,诚惶诚恐,落寞与惶惑之间,我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一种感觉和方式。

  索性,埋头读“圣贤书”,找“黄金屋”、找“颜如玉”,找着找着,我便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感觉——沉静。

  沉静中我发现了许多“风景”。

  沉静中总喜欢一个人有意无意地在校园的大路小径上痴痴漫步,欣赏那些或熟悉或新鲜的小景:开满如云般白兰花儿的玉兰园;静静地充满寓意的校园雕塑;那不知何时出现在校园的蓝色风景线——一只只蓝色的果皮箱,一杆杆蓝色的路牌。还有一段时间,我站在网球场边,看那些运动员矫健地跳跃。甚至还独自到浦江边,听浦江上游轮唱晚,看浦江上空的皎皎明月和交辉的灯火。生活多像一个空旷的舞台,它需要玉兰、果皮箱,也需要明月和闪烁着的灯柱。

  沉静中,心中的风景也日益多了起来,对书的渴求便也一日胜似一日。

  赵颜/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