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大学时要做的50件事 > 正文
1.做好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13 新浪校园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进入大学,我们一生中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第一次可以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第一次脱离被动,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确实,高中以前,在父母臂弯呵护下的我们很难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我们的思想往往被父母老师强迫灌输,对于这些,我们只能无奈的接受,未来在我们心目中也只是一种虚无而缥缈的概念。

  离开父母后,我们开始独立,不只是生活上的独立,更重要的是思想上我们脱离了父母的约束,在理想的天空下任意驰骋,命运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高中时代,我们只知道学习,对于自己的志趣方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把握。懵懂之间,我们进了大学,也许,父母替我们选择的大学和专业,我们起初并没有兴趣,可是学着学着,我们发现了其中的乐趣所在,并迷恋其中;同样,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自己进入后才发现一切并不是想像中的那般美好。这时,脱离父母羽翼呵护的我们需要规划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大学期间,有许多学生放任自己、虚度光阴,还有许多学生始终也找不到正确的学习方向。当他们被第一次补考通知唤醒时,当他们收到第一封来自招聘企业的婉拒信时,这些学生才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前途是那么渺茫,一切努力似乎都为时已晚……

  是的,踏进象牙塔之前,我们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吗?我们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吗?我们有仔细思考过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自己未来要从事的职业吗?我们能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吗?我们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吗?答案基本上是否定的。大学时光是美好的而又短暂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等到我们走上社会的时候,才发现我们错失了许多大学的美好时光,那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我们的大生涯需要规划,我们的人生更需要规划,我们不能每天就生活在茫然而又没有目标生活中。我们应该对我们的大学生涯和我们的人生应该有个全面而有详尽的规划,我们才能将自己的志趣和我们的要从事的工作良好地结合起来,我们才会在将来的工作中得到一种满足感,而不是把工作作为一个承重的负担。

  脱了线的风筝飞得不会高,同样,没有规划的人生不会走得很远!做好我们的大学生涯的规划,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地安排好时间的分配。在学习、专业、人际关系、情感、健康、休闲,自我成长、社会工作和兼职等方面的精力应有一个具体而有科学地分配。这样你会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短处和长处所在,从而让我们一个更加良好的心态和精神面貌去度过我们大学生活的精彩每一天。

  大学四年蹉跎,我们不能让它给我们留下的除了记忆就是遗憾。那么,拿出一点时间来做做我们的职业规划。让我们在苦心经营和不断努力下,给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吧。

  [提示]

  大学四年的人生职业规划

  1.一年级目标:初步了解职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主要内容有:

  和师哥师姐们进行交流,询问就业情况;

  参加学校活动,增加交流技巧;

  学习计算机知识,辅助自己的学习。

  2.二年级目标:提高基本素质。主要的内容有:

  通过参加学生会或社团等组织,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同时检验自己的知识技能;

  主要尝试兼职、社会实践活动,并具有坚持性;

  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

  英语口语能力增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增强。

  3.三年级目标:提高求职技能,搜集公司信息。主要的内容有:

  撰写专业学术文章,提出自己的见解;

  参加和专业有关的暑期工作,和同学交流求职工作

心得体会

  学习写简历、求职信;

  了解搜集工作信息的渠道,并积极尝试。

  4.四年级目标:工作申请,成功就业。主要的内容有:

  对前三年的准备做一个总结。

  然后,开始毕业后工作的申请,积极参加招聘活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积累和准备。预习或模拟面试;参加面试等。

  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了解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资料信息、强化求职技巧、

  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在做出较为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施展演练。

  [大学故事]

  在修正中规划未来

  林浩是水电学院01级学生。回首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已经成功签约到博世汽车无锡一家分公司的他,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有着很深的体会。

  进入大学后,从小个性比较独立的林浩,想方设法积极锻炼自己:参加各种学生社团,竞选学生干部……大一下学期,林浩又开始思考自己人生价值的问题:自己最看重的是什么?自己的道路应该怎样走?

  大二下学期,林浩选修了“生涯发展辅导”课。在课堂上,他学会了经过分析思考之后再进一步进行生涯规划的方法。在明晰了自己应该根据性格、兴趣、个人经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来规划职业生涯道路之后,他又产生了一些新的困惑:自己现在所认识到的自我是真实的吗?自己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吗?经过一年的思索,他发现自己对经济和管理更感兴趣。大三下学期,他第一次对自己进行了生涯规划,开始着手准备考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生。

  然而此后不久,他从《图穷对话录》《骑驴找马》两本书中得到启发,同时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再次修正了自己的生涯规划,而作出另外一个他认为更理性的选择:找工作。去年5月份,他开始了求职生涯。刚开始,林浩想在管理咨询公司谋个职位,但毕竟专业不对口,求职过程中没有太多亮点。在和师兄们交流后,林浩认识到:即使是想做管理工作,工科的背景也不能丢。

  此前,他去北京电力公司实习,这次实习让他明确了一点:自己不太适合国企。考虑到自己英语比较好,去外企应该是更好的选择;但与水利水电专业相关的企业却大多是国企。经过一段时间考虑之后,他选择了放弃这个行业。最后,在没有专业知识的情况下,他还是拿到了博世汽车柴油系统在无锡一家分公司的offer。那里人性化的管理和国际化的工作环境都是他想要的。而去那里做技术型销售工程师也需要学习内燃机的知识,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挑战。有了明确的职业生涯目标的指引,林浩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