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浅尝青果滋味》作者手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52 新浪校园

  要采写这部书稿时,我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很多正在同居或曾经有过同居经历的女生都不愿意接受采访。同居本来是件很私密的事情,有快乐也有伤痛,尽管她们都表示对已经做过的事情并不后悔,也觉得同居是爱情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爱情的最高境界,而真正当她们面对面向我讲述那段往事时,她们又很犹豫。

  一位美院女生说:“同居毕竟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当初同居的时候没有想到那么多,但现在想来,又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荒唐的事。我曾经被爱情迷惑过双眼,那时也真的很投入,要我说,我好像又说不出具体的细节,人们记得最清楚的事情一般都是痛苦的事,而痛苦的事情往往又不想再去触摸。我想把这种事情收藏起来”。

  另一位文科女生说:“我就像在爱情的钢丝上表演了一场舞蹈,表演时激情满怀,表演完了也就什么都没有了,受伤的是自己,如果我再去回忆这些事情,无疑是再次把自己伤害……”

  面对我,她们拒绝的很委婉,我经常处于尴尬的局面,其实我很理解她们,那毕竟是一种只能隐藏不能公开的痛,谁都不想去揭开,再说,把这种私密的事情面对面告诉别人,多少都有点难为情,我空手而归了,原来拟定的计划受到阻碍,我差点失去了再继续采访下去的信心。

  那天上QQ,和网友们聊到这件事,天津一位大学生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他说既然他们面对面向你讲述很难为情,你可不可以换种方式进行,我急忙问他什么方式最好?他说,打电话或者在网上采访呀,我眼前顿时一亮,对呀,为什么不借助网络呢?网络的好处就是谁也看到谁,甚至于连声音都听不到,讲述者可以随心所欲,避免了许多的尴尬,这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于是,我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作家雪燃正在采写有关大学生

同居生活的书稿,你可以给他提供相关的故事和素材吗?

  他的E_mail:song7750382@sina.com

  我把这段文字发给QQ上 所有的网友。中午发出,傍晚就收到了很多的反馈信息,他们都表示愿意支持我,看着这些回复,我坚定了继续采写的信心。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