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百年华诞新生感慨:复旦,我生命的一个支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17 新闻晚报

  复旦的学子中有一批是今年9月刚刚踏进校门的新生,他们有幸成为复旦百年校庆最年轻的见证者。别看他们在复旦的日子不长,可对复旦却有着一股特别的感情,高考第一志愿为何要选择复旦,半个月的复旦生涯究竟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收获……听听他们的心声也许将带给你一个全新感觉的复旦———

  复旦,我生命的支点

  复旦2005级中文系 顾文豪

  对我而言,我始终相信生命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生命的魅力也就在于生命支点的转化,生命信息的发散。人生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寻觅归程、寻找家园的过程。寻找自己的心灵家园,人生居所,并且护守它,珍惜它。还好,我现在已经找到人生中又一个支点———

复旦大学。

  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品的竞争。因此,生命的支点首先是人格的支点。先做人,再做学问。复旦先是一个树立大写人格的地方,然后再是一个传递大智慧的地方。复旦,我想对你说,这是我人生的锻铸场所,人格的冶炼基地。复旦的百年沧桑告诉我复旦人首先是一个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中国人,复旦人还是一个具备道义担当、批判眼光的独立人,复旦人更是一个海纳百川、气吞万汇的大写人。那么我人生的走向也不言自明。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先贤的足迹,前人的背影,我多想在每个夕阳西下的傍晚去聆听你远逝的足音,做一次灵魂的洗礼。

  大学不是一个有大楼的地方,而是一个有大师的地方。复旦的百年岁月不只是花开花落,春去秋来。那是由无数的泪影和笑声,无数的失望与希望,无数的慨叹和喟然绾接起来的。马相伯、陈望道、朱东润……一长串大师的名字就是复旦精神的生动写照。那么,生命的支点也是我智慧的支点。说智慧而不说知识,那是因为我偏信知行合一是智慧,融入生命是智慧。智慧不是给予的,智慧是需要开启的。这是一次性灵的点化,心灵的启示,思想的勃发。我多想在这里去探索人类群星的闪光思想,多想在这里重构生命,解构人生,多想在这里完善和确立自己的思维方式。让我的心灵洞开,仰望茫茫苍穹。我深信,我在这里将第一次对自己的生命结构和知识结构进行梳理和确认。给我一个智慧的支点,我将翘动思想的宇宙。

  书斋也要知晓天下事,百年复旦告诉我复旦人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生命的支点也就是我成为一名社会人的支点。我明白,复旦的魅力在于能让我听到很难听到的声音,经历很难经历的生活。万象纷繁的世界,清流浊流的纷争,我们往往忘却自醒,忘却自警。这时复旦就是我的心灵准则,行为制衡,文化定力。总有一种力量让我勇往直前,总有一种信念让我坚持不懈。我想告诉复旦,你将教会我如何用心看世界,用心去做人。像王阳明说的:“真诚恻怛。”

  90多年前鲁迅先生说:“人立而后凡事举”。复旦的林荫道,静谧的燕园,这一切都在向我低语,我也想轻轻地告诉它,复旦将教会我明是非、重原则、知先后、辨美丑、合情理,从而塑造出自己的完整人格。

  复旦,我想对你说,你是我生命的支点,人生的依傍,理想的基石。(顾文豪毕业于建平中学,曾任新闻晚报小记者团团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