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百年校庆看点大搜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29 新闻晚报

  金秋九月,流金溢彩,云蒸霞蔚,欢歌浩浩动地来。在众人的翘首期盼和衷心祝愿中,复旦校庆周正式启动。且看校庆周的六大看点———

  看点一 两大世纪教育论坛

  《全国著名高级中学校长论坛:世纪才俊的培养》(9月23日9:00新元大酒店)此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邀请全国27个省100所重点高中校长就大学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关系、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大学人才选拔改革等话题进行研讨。该论坛得到教育部的支持。会上,北京四中、华南师大附中、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四川成都七中等中学校长将就中学教育问题改革思路进行发言。

  《高等教育与城市的发展———百年校庆全球校长论坛》(9月23日9:30复旦美研中心)此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全球130个海外高校代表团、90多个正校长、400多位中外教授,齐聚复旦就“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届时,韩正市长将作大会主题演讲,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校长将担任主要演讲嘉宾。

  看点二 两大校史馆开幕

  《复旦枫林校区(原上海第一医科大学)校史馆复馆仪式》(9月21日8:30枫林校区)上海医科大学校史馆将展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书籍资料,包括重要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及其背后的经典故事等。从1927年到2000年,从创校的艰辛到抗战时期的动荡,从投身抗美援朝到参与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个阶段的历史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复旦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9月21日10:30复旦校区)该校史馆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300人参观。中国第一根X光管、第一台601型模拟计算机、第一台质子加速器……这些中国人在科学界的突破,也成为复旦大学百年历史中的荣耀。经过3年多筹备,复旦大学校史馆开馆,这是复旦历史上第一次建馆讲述自身百年的成长故事。

  看点三 6大展览各领风骚

  在校庆周期间,将在有中国高校第一楼之称的光华楼内,举行复旦百年校庆系列展览,对大众开放。它们主要是:《百年校庆科技成果展》在光华楼3楼东南展出;《百年复旦百年诺贝尔———建校一百周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纪念邮票、题词展》在光华楼6楼展厅展出;《百年墨香世纪情缘———建校一百周年书画展》在光华楼5楼展厅展出;《复旦影像相约百年———建校一百周年摄影图片展》在光华楼志和堂展出;《百年复旦一流出版———复旦大学出版社成果展》在光华楼展出;《悠悠长水———百年校庆文科成就展》在光华楼西楼3楼大厅展出。

  看点四 焰火晚会吸引眼球

  喜欢热闹的朋友可以参加庆典日当天的庆典活动。据了解,24日上午9:00有《庆祝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在复旦正大体育馆举行,当晚7:30分《“日月光华盛大之夜”校庆庆祝晚会》将在复旦光华楼广场举行,两档活动都会在电视节目中直播。

  追求浪漫的情侣可以选择参加23日晚8:30分在江湾校区举行的《智慧之光———大型主题音乐焰火晚会》,这是杨浦区政府为庆祝复旦百年校庆送上的大礼。

  此外,25日19:00,上海旅游节大型花车杨浦巡游活动发车仪式将在复旦大学正校门口举行,花车将以“知识杨浦、百年校庆”的主题,在旅游节上大放光彩。

看点五:学术讲座精彩纷呈


复旦百年校庆学术讲座精彩纷呈

看点六:校友返校活动


复旦百年校友返校活动

  美好祝福

  9月校庆月中,复旦克卿书院的新生,纷纷用妙思、巧手制作了心愿卡并写下了自己对复旦、对敬爱老师的美好祝愿:

  1.百年复旦曾一瞬,沧海桑田几度兴,师生情谊久长在,永不改,汹涌而去滚滚而来。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6-109寝室全体同学

  2.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复旦,光华灿烂;再过百年,更见辉煌!———复旦学院克卿书院李治东腾3.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百年复旦,硕果累累;曾经汗水挥洒,今日桃李灿放。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甚君豪

  4.今日遍栽桃李树,他年尽成栋梁材。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成楠

5.“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百年风雨,百年沧桑,凝聚复旦笑傲明日的力量。祝福你,可爱的复旦,祝福你一个辉煌的明天!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学生

6.因为有根,绿叶才能汲取养分,长出新绿。因为有风,帆船才能破浪前行,无所畏惧。因为有你———老师,我们才长出丰满的羽翼,展翅高飞!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应捷

7.凄风苦雨何时了,心痛知多少。日月光华又东风,旦复旦兮。克之为卿躬相辉,望德风尤在,聚星驰俊采。少年壮志不言愁,冲天豪气一千自心头。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学生

8.我欲与复旦相知,长命无绝衰!高三的生活就象经历了一场暴风雨,而现在复旦的彩虹擦亮了天空。经历了风雨的彩虹弥足珍贵,如同我将在复旦经历的珍贵的日子。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田舒

9.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共贺百年。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刘引

10.世纪中华靠世纪教育创世纪辉煌,百年学子怀百年复旦谢百年师恩。

———复旦学院克卿书院学生

  复旦典故

  校名: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复旦”二字由创始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先生选定,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

  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校风:“文明、健康、团结、奋发”

  学风:“刻苦、严谨、求实、创新”

  百年校庆媒体预告

  9月24日上午9:40,文广新闻集团新闻综合频道将直播百年校庆庆典大会。

  9月24日晚19:30,文广新闻集团文艺频道将直播日月光华·盛大之夜校庆庆典晚会。

  9月24日晚20:30,文广新闻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新闻追击》栏目将播出复旦百岁老人夏征农专题片。

  9月23日-25日,中央一台、凤凰卫视中文台、阳光卫视将分别播出三部专题片:

  (1)中央电视台专题片《百年复旦》

  时间:9月23日(星期五)18:00首播

  频道:中央一套《东方时空》

  时间:9月24日(星期六)23:15重播

  频道:央视新闻频道《纪事》

  (2)凤凰卫视专题片:《复旦往事———复旦大学一百周年特别纪念(1905-2005)》

  时间:9月24日(星期六)晚21:35首播9月25日(星期日)早6:00重播

  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周末大放送》

  (3)阳光文化专题片《穿越时光的记忆》

  时间:9月23日(星期五)21:00-22:00播出、24日(星期六)白天重播

  频道:阳光卫视

  作者:张骞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