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百年校庆海外名校校长云集 耶鲁校长复旦会门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4 新闻晨报

  作者:张计红

  明天,来自耶鲁、牛津等百所世界名校的校长将汇聚复旦园,在复旦停留的日子里,耶鲁校长里查德-莱温还将在复旦园里与21名“门生”会面。据悉,在刚刚结束的复旦大学与耶鲁合作的暑期班中,这21名在耶鲁就读的学生中有11名拿了全A,与校长会面时,他们将向他汇报这一优异成绩。

  “总统母校”迎复旦本科生

  今年6月,复旦大学与耶鲁大学首次在本科生中开展了暑期交流项目。在众多报名者中,通过层层选拔,最终21名学子得以在耶鲁这所世界一流名校进行为期6周的学习。对于短暂的耶鲁求学经历,有同学这样评价:这是人生中过得最有意义的暑假。在那里,他们感受到的是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名校深厚的底蕴。此次暑期班的同学——经济系四年级学生薛翔说,校园里随处可见历史悠久的经典建筑,同学和老师对于学校里的人文逸事津津乐道。第一堂课,老师就给他们讲了“骷髅会”的故事,这个听上去类似黑社会的名称实质上是耶鲁大学精英分子才能加入的社团,老布什和克里都曾经是这个社团的成员。而即使是现今,一般学生也只能远观之而无法进入。

  薛翔说,让耶鲁人引以为傲的是,自1988年起,美国三任总统——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毕业于此,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有一次,21名

复旦学生路过一间
图书馆
,有位学长就轻声跟他们开玩笑说,每次都不太愿意留在这里学习,因为那是克林顿和希拉里相识的地方,到那里就想到这些风花雪月的事。

  做耶鲁“门生”不轻松

  此次暑期班中,21名复旦学子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分别入住12个住宿学院,主修英语阅读、口语和听力,另外还可选修电影等其他课程。

  要在一所诞生了多位美国总统的名校拿到全A的成绩对同学们来说并非易事。刘潇湘说耶鲁大学对学生学业要求相当严,为此她常常做作业做到深夜。有个性的老师对细节也是非常“计较”,甚至哪一份作业要求手写,哪一份要求打印都有明确规定,因为老师要通过其中的修改笔记来查阅学生的思考过程。课堂讨论的气氛也是活跃异常,有位同学曾发出感慨:课堂几乎没有冷场的时候,每次发言几乎都要脱口而出,倘若“疙瘩”了一下,“开口权”就要被人抢走。

  期待与耶鲁校长见面

  毕业成绩,同学们是最近才知道的。耶鲁对学生的成绩保密甚严,每个学生都收到一个单独的装有成绩的信封。11人全A的成绩是后来复旦校方征得同学同意后统计出来的。

  面对如此好的成绩,同学们也相当谦逊,他们认为意义最大的地方在于由此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对于即将和耶鲁校长见面,这些学子都感到期待。因为在美国耶鲁读书的6周正值暑假,他们无缘见到这位在世界大学中颇有声名的校长,那次错过的缘分将在复旦再续。刘潇湘告诉记者,除了期待与校长见面外,他们还特别想念当初接待他们的项目主任,为此前去耶鲁的21名学生将托莱温校长带去一份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