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丁晟:屡战屡败后仍锲而不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7 新闻晚报

  丁晟:屡战屡败后仍锲而不舍

  丁晟是复旦上半年最火的两个校园才子之一,与“儒商”夏乾良并驾齐驱。小小年纪,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科研论文并在顶级生命科学杂志《细胞》上登载,可谓年少得意。酷爱科学研究的他,拥有广泛的兴趣和旺盛的求知欲,并不是众人想象中的书呆子。

  丁晟说,为了避免学习倦怠,也避免长时间做一件事导致效率下降,一般都是尽可能几件事穿插交替进行。在科学的领域里,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对世界了解不断深入,才能真正体会到生物界中蕴藏着的无穷奥秘,促使自己产生研究人类发育和疾病机理,探索生命未知的浓厚兴趣。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必然要具备以下三种精神:

  集体协作的精神。一个研究团队里,有导师、研究生、本科生、技术员和辅助人员组成。既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要为别人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充分尊重别人的工作。

  勇于尝试的精神。文章发表后别人问丁晟最多的问题是:现已发现的转座子有几千种,你为什么会找到PB呢?他的回答是:“试了才知道。”确实如此,因为在尝试之前谁也不知道行不行。科学研究中只要有10%的可能就值得去尝试。

  屡败屡战的精神。在成功之前,课题组已摸索了5年,尝试了至少4种不同的方法都失败了。丁晟自己有整整一年半的时间里试验没有任何突破。搞科研需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只要坚持不懈,幸运女神终会光顾的。

  丁晟,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2级直博生。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题为《piggyBac(PB)转座子在哺乳动物细胞和小鼠中的高效转座》的科研论文作为封面文章于今年8月12号在国际顶级生命科学杂志《细胞》杂志上发表。这是我国科学论文首次成为《细胞》杂志的封面文章,其相关技术已申请国际专利。(作者:张骞)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