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著名物理学家王迅:用博学包装专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46 新闻晚报

  作者:著名物理学家 王迅

  我一直在考虑,我们的教育应该给予学生什么?引用美国哈佛大学核心课程的设置理念:不仅要专业,更要博学。

  给青年人多点机会

  大学要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广阔的基础、广博的知识和广泛的交流,要注重对学生动力、创造力、想象力和判断力的培养,尤其是想象力。多给学生独立的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有兴趣的课题。物理系的经验证明,给那些有潜力的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他们确确实实就能出更大的成果。

  学生应该要有广泛的兴趣,要乐于跟各个学科的人交往讨论,充分利用

复旦大学的资源。

  集体主义精神不能缺

  现在的学生缺乏集体主义的观念,组织能力也比较差。理科的学生人文修养不够,文科学生缺乏激情。大家都不太关心集体的事务,喜欢独自行动。记得1947年,上海交大的学生曾自己组织组装火车开到南京去请愿。现在的教育没有教会学生统一行动的集体意识和组织能力。

  集体主义精神的缺失很容易造成是非界限的模糊。学生周围的诱惑太多了,往往有许多道德丧失的现象却没有受到舆论和道德本身的谴责。我们同世界接轨后,这个问题就会更加严峻。西方传过来的东西,良莠不齐,没有这种辨别力,严肃正统的精华就会被冷落,那些刺激却无意义的东西便会乘虚而入。

  加强古文修养

  我建议大学生多读一些中国的古典文学书籍,现在的学生古文修养很不够。四大名著是一定要看的,另外一些民间的野史也很有趣,不妨读一下。这不仅能增加我们的历史知识,更要紧的是我们能更深地感觉到我们和自己民族的密切关系。(本文由复旦学生陈韵杜斐然整理)

  个人简介:

王迅,表面物理、

半导体物理学家。复旦校友,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导。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领导建成了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在国际SCI刊物上发表的有170余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1次,论文被国际刊物引用1000余次。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