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闻晚报:2005年复旦冷热专业大拼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48 新闻晚报

  (分数含学校加分)

  热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平均分:文科568分,理科584分

  该专业由原来的国际经济专业和国际贸易专业合并而成,培养具有较高经济理论水平和务实知识、能从事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实际工作和科研教学的专门人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外贸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三资企业以及政府涉外经济部门等。

  ■管理科学(物流管理方向)(中法合作)

  平均分:理科578分

  管理科学(物流管理方向)专业(中法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是由中国

复旦大学和法国里尔第二大学共同协办的。学制为4年,将在中国(上海)和法国同时进行。前两年学习期间,双方学生将在各自国家学习,第三和第四年分别到对方国家完成学业。每个中国或法国学生将获得中法合作物流管理本科项目的文凭,同时还将获得复旦大学学士学位和法国里尔第二大学学位。

  ■广播电视新闻学

  平均分:文科559分,理科576分

  该专业培养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较高广播电视新闻业务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的专门人才。该专业设有硕士点和博士点。专业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

  ■法语

平均分:文科569分,理科567分

  法语语言文学系是国内较早获得法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现为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集中在外交、外贸、教育科技、金融等领域,并广受法资或中法合资企业的欢迎。

  ■新闻学

  平均分:文科566分,理科565分

  新闻学专业设立于1929年9月,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新闻学专业。该专业的宗旨是:为报社、通讯社等新闻媒介培养记者、编辑、管理人才以及新闻教学和研究人才。该专业设有硕士点和博士点。(说明:2005年录取分数)

  冷门专业

  文史类

  ■俄语:平均分520分

  近年来,本专业的学生在中国南方俄语语言与文化竞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获得国家教育部的公费

留学名额。

  ■历史学:平均分527分

  该系师资力量雄厚,研究专业众多,科研成果卓著,在国内历史学科中名列前茅。有博导15名,教授17名,副教授20名。设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博士点,7个硕士点。

  ■博物馆学:平均分528分

  该专业培养具有文物与博物馆学方面知识,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社会学:平均分529分

  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学一般理论和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知识,接受社会研究、社会调查技能及综合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实证调查研究等方面的优势。

  ■社会工作:平均分532分

  专业通过针对个人、团体、组织、社区、政府部门的工作理论和技术的学习,综合培养学生适应当代和未来社会的全面素质。

  理工类

  ■预防医学:平均分529分

  主要培养从事卫生防疫保健、卫生监督、卫生行政工作和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平均分530分

  毕业后能从事航空航天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结构强度分析以及气动和强度试验,也可在高速轨道交通、汽车和其他机械部门从事技术、应用性研究等。

  ■基础医学:平均分531分

  60%左右的品学兼优学生可免试直升攻读基础医学专业硕士或博士。

  ■药学:平均分533分

  历年来毕业生一直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药学院毕业生中已有6人成长为两院院士,现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三分之一出自药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平均分535分

  该专业是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学科专业。拥有我国第一个“真空物理”(现为“物理电子学”)博士点。研究方向为信息薄膜、纳米电子学和电子光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