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百年华诞校友心声 给青少年成才的建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7 新闻晚报

  在复旦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贤才俊彦、社会栋梁,如今他们有的功成名就、事业辉煌;有的大学生涯过去一半,不久也要踏上社会路。回首往事,每个人都有很多心得,在百年校庆之际他们也有很多心声要向母校和学子们透露——

  屠海鸣:每天坚持看十几份报纸

  复旦大学校董、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今年元旦捐出300多万元人民币,为复旦新闻学院改建“屠海鸣图书楼”。当接受升学周刊的专访时,他向青少年朋友介绍了他成功的四大经验和成才三大建议。

  书海无涯

  屠先生的办公室里除了满载的书橱外,办公桌上的书是以堆计算的。“书是我最大的财富。”他说。在他童年的回忆里,大多数时光都是与书度过的,最喜欢的事情便是买书,这一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在10岁那年,母亲送了他一张上海

图书馆的图书证,这是他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一份礼物。于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少儿阅览室开始读起,博览群书。

  一天看十几份报纸

  至今为止,即使再晚再累,屠先生都要将当天本地外埠的主要媒体报纸细读一遍。也因此,他常常为现在很多青少年不看主流报,只翻阅一些八卦杂志感到忧心。他认为,青少年要从小养成每天看多份主要报纸的习惯。看报时,不要光看八卦新闻、

娱乐新闻,要多看社会新闻、评论文章、散文,边看还要边琢磨,进行发散性思维训练。看报一方面能扩大视野,帮助认识世界,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写作水平。

  每日坚持写日记

  据了解,屠先生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保持写日记的习惯。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日记更像是一本摘记。主要把每天从报纸、书上看到的好文章,有启发性的句子摘抄下来,浓缩成精华本,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翻阅,加深印象,这对青年时期提升写作水平有莫大的帮助。

  不要做三脚猫

  屠先生从小到大的文章都被班主任挑出来作为范文表扬。小学四年级,他以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之姿,在华东六省一市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中一举夺魁,这段经历至今让他津津乐道。“如果没有写作特长,我只是一个很平庸的人,正是因为有这个特长,所以我不甘平庸。”他认为,要干大事,必然要有一点突出特长,而身有一点特长,就要在这个领域中做到最好,他现在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与写作特长不无关系。他同时指出,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三脚猫,这对他们今后发展并无利处。

  给青少年成才3大建议

  学生要有追求

现在的青少年贫富差距比较明显。不少家境不如人的小孩就将自己的学习成绩怪罪于没有学习机、没有电脑、没有MP3,这是不正确的。学生要有追求,对自己有要求,这是促使他们成才的关键。

  建立一个长处不要做碌碌无为的人

  每个人都要有一个长处,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将长处发扬光大。长处要建立在自己的兴趣上,而不是逼迫性质,强加上的负担。

  自信并执着

  自信是每一个成功人士必备的品格。而每一位自信的成功人士的背后,必然有足以使他自信的功力,也许是勤奋,也许是聪慧,也许是乐观,也许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多的是执着。

  个人简介

  屠海鸣 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中国人民政协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委员、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豪都

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校董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