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感受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33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到百年校庆时,我在复旦求学、教书的时间已近二十五年。与许多老师比起来,我亲历的复旦历史并不算长,但这二十五年的经历,却决定和塑造了我整个人生。从一名复旦学生成长为教师,我在充分感受复旦发展的同时,也充分感受着复旦精神的激励和鼓舞。

  作为复旦人,我时刻铭记复旦之校训以及“复旦”之大意,并为其精神所激励,但我却很难清晰、完整地道出复旦精神的内涵。一个百年老校,其精神不是用言语所能概括的,因为,她已化为了历史、化为了文化。所以,我一直认为,复旦精神不能在口号式的铿锵语言中寻找,而应在辉煌与厚重的复旦历史与文化中去寻觅。

  当然,这种寻觅的过程是每一个独立主体体验与感知

复旦的过程,因而,每一个人心中的复旦精神并不完全相同。但是,从一代又一代复旦人的成长和成就中,我们能够感知到,复旦精神对每一个复旦人的心灵所产生的作用却是共同的,那就是激励每一个复旦人去奋斗、创造。

  我在复旦做学生的时候,前后有两位名望极高的校长:苏步青与谢希德校长。作为学生,我从心底里崇敬他们。正是从他们的人生历程、治学风范以及治校风格中,我感受到复旦精神之所在,领悟到一个复旦人应该有的精神境界。

  多年以来,我一直努力用所感受到的这种复旦精神锤炼自己,受益无穷。在此过程中,我深切感到,复旦精神的最大力量可能不在于教人如何去奋斗、去创造,而在于教人如何去提升境界、完善心灵。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我在感受复旦精神时所获得的最大启示是:对于一个人的智慧与创造力起最终决定作用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一个人心灵感受与思想追求所达到的境界。人只有在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才能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冲动转化为真正的创造力。

  初进复旦时,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完全可以说,是复旦使我成人。在此过程中,复旦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引领着我,成为我追求人生价值的不竭动力。所以,对于复旦,我最珍惜的就是我所感受到的那种复旦精神:静心求学、诚心报国、善心为民。

  (作者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林尚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