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弘扬复旦的学术传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9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1905年,由于法国教会势力攘夺震旦学院领导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控制,推行带有殖民色彩的教育,激起在校学生公愤。创办人马相伯为维护创立震旦学院时所提出“崇尚科学、注重文艺、不谈教理”的办学信条,毅然脱离震旦,另创复旦公学,是为复旦大学的前身。从此,“思想自由、学术独立”成为复旦的立校精神,并逐渐演化成复旦的学术传统。风雨兼程近百年,这一学术传统已成为复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未中断,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复旦人。

  这里提供两事佐证:

  我的导师胡曲元先生,解放前就是位“爱国教授”。解放后曾任复旦大学教务长。1954年全国都学苏联“老大哥”,高校教材几乎全部使用苏联的。对此一些教授有异议。当年正逢学校举办“教师译著及教学成绩展览会”。王造时先生将自己翻译的黑格尔著《历史哲学》送展。不料引起非议,认为这是宣扬西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胡曲元先生得知此事,先在中共上海市委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看法,继又给时任上海市委第二书记的陈丕显同志写信,直率指出:“如这样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思想对立简单化,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市委办公厅遵照陈丕显同志的意见复函致谢。据说,后来毛主席也知道这件事,说黑格尔的书可以读。

  我与林永民教授是长期共事的挚友。“文革”结束后,针对“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全国展开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开始阻力很大。然而时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的夏征农同志明确表态支持。他兼任停刊十年、刚复刊的《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1978年学报第一期就发表了几篇使人耳目一新的文章,由此受到胡耀邦同志的好评。他给中央党校主办的《理论动态》批示写道:“今天收到这本刊物,翻了一下,觉得敢于接触实际问题,内容多采,文风也比较好。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空气仍很沉闷,哼哼哈哈的东西很多,相比之下,就感到这个刊物可爱”。他要求《理论内刊》选择转载由林永民主笔的《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一文。这在当时产生很好影响。

  哲学社会科学的一大社会功能,就是为人们不断提供精神动力,解决思维方法,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提供新思想,促进观念变革,推进理论创新,促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上两件往事,使我想到弘扬复旦学术传统是何等的重要。特写此短文,怀念仙逝的胡老,祝福病中的老林,并加以自勉。

  注:前件事过去我听说过,现已有《世纪》2004年第5期载陈正卿作《胡曲元为王造时抱不平》一文证实;后件事是我自己亲历,在沈宝祥著《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始末》(中国青年出版社1997年版)中有详细记载。

  (作者系哲学系教授、博导余源培)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