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兼容并蓄--我心目中的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8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百年复旦所锻造的复旦精神,是无形却又无所不在的无价之宝。对于复旦精神丰富的内涵,我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容”,即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首先是办学规模上的“容”。上海从东海之滨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今日国际性大都会,就是一个不断兼容吸纳的过程,这一过程也同样体现在复旦百年历史之中。复旦从上世纪初的粗具办学规模,到如今跻身国内前列、迈向国际一流,离不开复旦人广取博采的恢宏襟怀。1952年的院系调整,使复旦迅速提高成为学科门类齐全、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的名牌大学,奠定了雄踞东南的地位。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的加盟,则使复旦在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更上层楼。

  其次是学术研究上的“容”。学术研究总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既要立意高远,具有博大的学术气度,又不能妄自尊大、目空一切。复旦的一批名师硕儒是我们的榜样。朱东润和刘大杰两位先生都曾与一位文史大家有过学术论争,他两位的从容、大度风范赢得了学界的同声称许。钱钟书先生早年曾批评过郭绍虞先生的《中国文学批评史》,郭先生却著文赞赏《围城》的用喻之妙;解放后,钱氏又对郭先生的著作续有献替,郭先生愉快地予以采纳。蒋孔阳先生的美学研究,正是通过对已有美学各派的深入剖析、取精用宏、融会贯通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美学体系。这些俯拾皆是的生动事例,均是深刻的无言之教,至今仍影响着我校学风的主流方向。

  再次是人才吸纳上的“容”。复旦求才若渴,有口皆碑。无论是“外来女婿”还是“自家儿女”,一视同仁,唯才是用。《庄子》说:“不能容人者无亲”,而复旦却极具亲和力,使各地贤才融成一片,都以作为“复旦人”为荣。对此我个人感触良深。目前校方正在拓宽选才渠道,优化人才结构,加大引进力度,使人才吸纳不断有新的发展。

  精神传统是生生不息的思想结链,不断地加以丰富和发展是它自身的必然要求。复旦能有今日之成就,是与她深厚博大、兼容并蓄的精神传统密不可分的。在讨论继承发扬复旦优良传统时,似应注意及此。

  (作者系中文系教授、博导王水照)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